需求端将依靠基建投资发力 无缝管需求年底前仍具一定韧性

2019-10-31 14:40:23采钢网|

    淡季需求放缓。“银十”即将结束,回顾十月行情不温不火,无缝管价格整体下移。钢坯本月下跌,旺季行情并未兑现,11月无缝管行业将继续负重前行,在宏观经济承压,采暖季环保趋紧,以及淡季需求放缓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预计无缝管价格仍有百元左右的下跌空间。


    一、行情回顾:十月无缝管价格小幅下跌


    节后随着钢厂的集中复产,产量骤增,无缝管市场悲观情绪再起。全球经济放缓和国内经济承压,加大了市场对期货01合约的悲观预期,黑色系整体下行,无缝管现货跟随走弱。


    从全年无缝管价格走势来看,下半年高点出现在7月,9月的一波阶段性反弹,波动明显,有近200元的高度,7月之后整体呈现下降趋势。这与制造业下滑,尤其是汽车行业整体下行有关。


    从期货盘面来看,十月前两周持续回落,最大跌幅近200,且接近8月低位,无缝管价格阶段性触底后在上周企稳回升,不过上行动力有限。且无缝管现货并未跟随上涨,本周临近月末,巨额逆回购集中到期,市场资金偏紧,贸易商谨慎观望,仍以出货为主。无缝管市场情绪将影响即将到来的11月淡季行情。


    二、库存变动:10月降库明显,11月预计收窄


    根据中钢协发布的10月库存数据,2019年10月,全国20个城市5大类品种无缝管社会库存合计环比继续下降。


    从过去三年无缝管库存总量的变动来看,进入11月库存降幅会明显增大,这与采暖季限产有关,而今年下半年库存峰值出现在8月,全年来看,库存和产量的峰值已过,11月库存将保持下降趋势,但由于今年冬季环保限产不再“一刀切”,且无缝管需求将逐步进入淡季行情,预计降幅会有所收窄。


    三、产需结构:供强需弱转向供需两弱


    1. 产量增速或将放缓


    10月以来,钢厂集中复产,产量在前两周涨幅较大,最近一周数据显示,无缝管总产量周环比下降,其余品种降幅并不明显,总体无缝管产量依然维持高位。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经济放缓,令国际无缝管价格普遍下滑,目前我国出口无缝管并不具备价格优势,近几个月出口明显下滑,而钢坯和无缝管进口增加,国际无缝管价格开始冲击国内市场。增加国内供应的同时,压低无缝管价格。


    对于11月无缝管产量,一方面,供应过剩的压力仍然存在,仍有小幅上涨的空间。另一方面,进入采暖季,环保限产加严,且部分钢厂将进入年度检修期,无缝管产量会有所控制,大幅攀升的概率比较小。


    2. 需求走弱 韧性仍在


    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虽呈下行趋势,但因存量土地基数较大,韧性仍在,对建材需求有一定支撑。


    基建投资: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5%,增速比1-8月加快0.3个百分点。


    制造业:9月制造业同比增长5.6%,加快1.3个百分点,1-9月同比增长5.9%。汽车市场总体仍显低迷。


    综合来看,宏观经济承压背景下,用钢需求整体下滑,制造业今年以来整体疲弱,尤其是汽车产业下滑对无缝管的需求减弱。而房地产调控使房地产投资呈现下行趋势,进入11月,需求端将主要依靠基建投资发力,目前来看,四季度“稳经济”在专项债提速的背景下,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无缝管需求在年底前仍具一定韧性。


    四、原料端支撑减弱


    10月以来,原料端整体呈现弱势调整。


    由于国际钢坯和国内市场价格倒挂,随着进口的上升,后市仍有下降空间。


    铁矿石方面,10月震荡下行,三季报显示,国外三大矿商供应加快,而需求端由于利润收窄和冬季限产,在即将到来的11月回升空间不大,铁矿石整体将保持下行趋势,11月震荡走弱。


    焦炭库存保持高位,10月震荡下行,11月需求减弱的背景下有继续下移的空间。


    整体来看,11月原料端保持震荡偏弱的走势,对无缝管价格的支撑将继续减弱。


    五、宏观经济承压货币调控有限


    从今年前三季度GDP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尽管符合6%-6.5%的目标区间,但在全年目标冲刺和收官之际,从中央到地方都把稳增长放在首位。毫无疑问,政策托底将最大程度的发挥专项债对基建投资拉动。此外,近日发改委联合14部门印发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也体现了制造业强国之路的政策扶持。显然,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未来两个月持续发力。


    但从当前的通胀因素考虑,货币政策的调控空间有所受限。本周有近六千亿元央行逆回购集中到期,10月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有所上移,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四凌晨两点美联储利率决议大概率继续降息25个基点。虽然目前我国央行降息概率不大,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为对冲流动性风险和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或有操作。


    总体预判:告别未能兑现的“银十”行情,也意味着旺季的结束和淡季的开启。一方面,无缝管的供应仍有小幅上涨的空间,但受到采暖季限产的影响,涨幅有限。另一方面,需求逐步转弱,今年冬季提前,11月上旬赶工潮或仍有一定的释放空间,但随着冬季天气的变化,需求将逐步趋弱。因此,我们预判11月无缝管价格仍有下跌空间。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