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供需缺口持续扩大 聊城无缝钢管需求端面临季节性转弱

2019-10-23 14:37:20采钢网|

    今年上半年,在淡水河谷溃坝以及澳洲飓风因素的影响下,铁矿石供需缺口持续扩大,致使铁矿石出现大幅上涨行情。随着矿山复产以及生铁产量下降等影响,聊城无缝钢管从业人士预计,铁矿石已经进入下行通道。


    年初至今,受巴西淡水河谷矿难以及澳洲一季度飓风影响,铁矿石供需缺口持续扩大,致使铁矿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行情。


    随着矿山复产,目前产销量已经有所恢复。铁矿石近期的供需状况与今年4、5月相近,经历了暴涨和暴跌后,进入宽幅震荡阶段。从聊城无缝钢管供给端与需求端来看,分析师认为,四季度铁矿石价格大概率震荡下行。


    供给方面,目前铁矿石供给端增量明显。淡水河谷三季度产量复产迅速,四季度发货量有望增加1000万吨,且国外生铁产量下降,四大矿山发中国量的比例提升。另外,近期中国进口的非主流国家铁矿石量增加明显,9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创年内新高。


    从需求方面来看,受环保限产影响,四季度生铁产量大概率低于三季度,铁矿石需求偏弱。综合看,铁矿石主要矛盾已从上半年的供给短缺转化为供给过剩,后期港口库存大概率累库。


    另外,虽然港口主流澳粉库存量偏低,但四季度钢厂利润预期较差,铁矿石结构性矛盾不大。利润较差预期下,钢厂补库不积极性,按需采购为主。且国外钢材、钢坯、铁矿开始进口国内,铁元素供给量增加,而聊城无缝钢管需求端面临季节性转弱。


    目前铁矿石供应最为紧张的时点已经过去,四季度外矿供应将回升,而需求方面,钢厂近期集中持续补库存的可能性不大,下一轮成规模的补库存可能要到12月下旬冬储的时候,加之当前高品矿性价比与9月初相比有明显降低,PB粉矿溢价存在下调的可能。因此认为四季度铁矿石价格或呈现振荡下行态势。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