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直缝焊管价格与原料价格背道而驰

2019-09-16 09:27:23采钢网|

    进入9月传统消费旺季,直缝焊管的价格纷纷出现了上涨。废钢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0%;而今年的直缝焊管价格却与废钢价格背道而驰,较去年同期下跌了17.2%。


    在直缝焊管现货价格低于去年同期的情况之下,为何作为炼钢原材料的废钢的价格走高呢?


    同样作为炼钢原材料的铁矿石,因为今年年初开始,受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事故不断发酵影响,铁矿石供给预期减少,铁矿石价格出现连续上涨。从今年5月份开始,铁矿石价格持续攀升,屡创年内新高,一度冲破900元大关。在铁矿石价格的疯涨之下,使得铁水成本不断上升,导致钢厂成本大幅增加。因此不少钢厂更愿意选择短流程,更为环保的废钢作为炼钢原料,从而间接对废钢需求形成了利好。


    而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国家始终强调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工作,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调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对于直缝焊管行业实行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因此,作为可以无限循环使用的再生物资,废钢在节能、环保、减少原生资源的开采、维护生态平衡方面有着极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因此,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使用废钢进行短流程电炉炼钢。加上,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新环保法的实施和环保督察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全国各地碳排放交易系统的建立,为废钢市场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从而导致了部分钢厂加大废钢采购,加上废钢资源偏紧,使废钢供应紧张的局面难以改变。


    此外,自2018年开始,政府对于废钢行业的管控越来越严格,证件是否齐全、环保设备是否到位等等都成为基础门槛。因此,也导致废钢供应量减少,加剧了供需紧张的局面,因此废钢价格也出现了不断上涨。


    那么,废钢价格会不会出现大涨呢?


    从目前看来,因为直缝焊管价格较去年同期来说下降了不少,钢厂利润大大减少,因此削弱了电弧炉企业的生产积极性,部分钢厂出现了自发性停产。同时,还有一些转炉企业因为使用废钢而导致成本偏高,部分直缝焊管企业出现了亏损,从而减少了废钢的用量。此外,“70周年大庆”将至,多个地区出台了限产政策,部分钢厂陆续进入停产、停工,这将大大减少对废钢的需求。废钢供应的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因此,后期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