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Cr无缝管市场短时期内会受到外部需求逆风的压制

2019-09-09 09:40:02采钢网|

    展望未来宏观经济走势,有可能爆发新一轮的世界性经济衰退,其衰退程度有可能超出上一轮次贷危机,由此引发各国货币宽松超出预期,引发中国逆周期调节超出预期。以上三个“超出预期”,势必会对20Cr无缝管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一、新一轮经济衰退的程度可能超出预期


    一段时期以来,主要因为美国特朗普肆意挑起贸易战影响,世界主要机构纷纷调低经济增长预期,还有很多观点认为2020年美国经济将会进入衰退,因此全球制造业指数低迷,国际贸易减速,股市价格大跌,投资前景黯淡,美国长短期债券收益率倒挂等。种种迹象显示,新一轮世界经济衰退可能将至。


    不仅如此,如果爆发新一轮的经济衰退,那么,由于其爆发“时间点”非常糟糕,将使得新一轮经济衰退程度与长度超出预期。这是因为:上一轮经济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显示出了少有的“团结一致”,达成了不搞贸易保护主义与货币竞相贬值的“共识”,纷纷启动刺激国内20Cr无缝管需求,尤其是美国的极度货币数量宽松与中国的“四万亿”刺激措施,都推动了全球经济的止跌回升。


    而此次经济衰退的爆发前夜,正值美国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越演越烈之时。现今不搞贸易保护主义与货币贬值的共识已被打破,尤其是美国政府,赤裸裸的以邻为壑,美国利益优先,肆无忌惮的极端贸易保护主义,操纵汇率全力推动美元贬值,势必引发各国反弹。这个大背景下,不仅会将全球经济推向经济衰退,而且还会加大其经济衰退的程度与衰退时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不久前就警告说,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正在造成全球经济放缓、美国制造业和资本支出疲软等问题。所以此次经济衰退的程度与长度都有可能超出前次。


    如果更为严重的新一轮全球经济衰退如约而至,势必使得20Cr无缝管市场的外部环境更为严峻,尤其是9月1日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于大部分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以后。温州市彪驰不锈钢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因为贸易战负面冲击,中国钢材出口量同比下降2.9%,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速,也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8.5个百分点。可以预言,中国钢材出口的最低迷时期,包括其直接出口与间接出口,在9月1日特朗普对大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后,将会到来。受其影响,20Cr无缝管市场短时期内会受到外部需求逆风的压制。现今20Cr无缝管市场行情的回落,应当是对这种冲击力的反应与消化。


    二、各国货币宽松力度可能超出预期


    由于极为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面对因此而来的经济衰退,世界各国政府,特别是美国政府别无他法,只剩下货币数量宽松一条出路。比如当美国特朗普对于大部分中国输美商品都加征高额关税后,他的“贸易战弹药”就所剩不多,还会怎么样呢?毕竟推后加税的商品中,对于特朗普而言,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很多都关系到美国的“国计民生”,关系到美国普通消费者的直接利益。至于所谓命令美国企业撤出中国,更是一厢情愿的“疯话”,短时期内很难实现。这就使我们不难理解, 为什么特朗普如此气急败坏,甚至发出“热战”威胁。


    世界各国更宽松货币政策方面,欧洲央行已经表示要大力度降息,并且将在9月份实施更为激进的资产购买计划,也就是加大货币数量宽松;日本政府也表示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预计美联储在9月和10月的议息会议上将降息两次,各为25个基点,甚至有可能在9月份降息50个基点。其它一些国家央行已经纷纷降息, 并且预计会进一步降息。如果2020年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正式进入衰退,或者是为了避免这种糟糕局面的出现,一定会激发世界各国央行的降息潮与印钞潮,甚至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由此可见,此次货币宽松力度,可能要比预想的要大一些,甚至超出上轮金融风暴。对此,20Cr无缝管市场参与者们,也要有思想准备。


    全球重启宽松货币政策,固然有利于经济增长,但也会催生未来资产和大宗商品价格泡沫,当然也包括黑色系列商品价格与股市资产价格泡沫,这是不可避免的,是应对和避免经济衰退的必要成本。这种影响,预计在货币宽松政策实施后的三个月到半年将会显现,其中对20Cr无缝管现货行情的影响迟滞一些,而对期货市场的影响更早一些。 从中期来看,20Cr无缝管市场行情将出现先抑后扬态势。


    三、中国逆周期调节可能超出预期


    面对可能超出预期的全球经济衰退,面对特朗普的极限施压,面对更为严峻的外部需求形势,中国决策层势必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因此其力度也会超出预期。在强化逆周期调节方面,有很大可能会是“三管齐下”:


    一是更积极的财政政策。这项政策的实施已在路上,主要是减税减费,扩大财政支出。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全国税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了13.7个百分点,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预计下一阶段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


    二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我们强调中国货币政策以我为主,当前利率水平合理,但如果爆发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在全球央行普遍大幅降息的环境之下,预计人民银行亦会“与时俱进”,实施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会降准与降息,而且力度也会超出预期。


    三是加强“补短板”基建投资。在外部需求较多衰减的情况下,中国决策层有很大可能实施大规模基本建设,以此为龙头,刺激国内需求快速增长,实现“堤外损失堤内补”,确保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在这方面,我们确实存在诸多“短板”,又具有强大产能物质基础,因此有这个能力与操作空间。比如有观点认为,今后20年内,全国80%的人口持续流入和居住在一、二线城市和其它省会城市,从而产生巨大的住房需求与公用设施需求。这些都是未来中国的基本建设空间,完全可以提前来做。因此在全球经济严重衰退的情况下,不排除中国再次启动高强度刺激的可能。


    又由于大规模的基本建设,使得众多行业中,20Cr无缝管行业的需求受益更大一些。受其推动,20Cr无缝管的国内需求,将会再次出现一个“黄金增长期”。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