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铁矿石市场呈现大幅回调态势对下游无缝管支撑作用减弱

2019-08-26 09:12:55采钢网|

    一、2019年7月成本和盈利分析


    按照钢厂30天左右的炉料库存周期,研究2019年7月份炉料成本,需要先分析一下6月份的铁矿石、焦炭市场行情:6月份铁矿石市场呈现明显上涨局面。7月份7大品种测算毛利呈震荡回落态势,成本明显上升、无缝管均价小幅上移,使得7月份无缝管企业盈利空间有所收缩。


    二、2019年8月份无缝管企业盈利展望


    供需关系趋于改善  铁矿石价格逐步回归


    近期淡水河谷部分矿区宣布复产,而澳洲矿山因飓风影响矿区也相继复产,下半年铁矿石产量将较上半年小幅增加,铁矿石供给缺口逐渐修复。结合下半年无缝管行业环保限产的加强,对铁矿石需求将有所减弱,铁矿石供需关系趋于改善。随着矿山复产,铁矿石发港量和到港量不断增加,国内港口铁矿石库存近3周以来呈现不断上升态势,市场对于铁矿石供需预期逐渐改变,引发期货、现货市场持续走弱,无缝管价格逐渐回归。


    环保限产区域扩大  无缝管产量释放将受抑制


    7月底,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印发《8月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针对无缝管行业最高限产比例达到50%,限产时效8月1日至8月31日,此次唐山环保限产较7月份更加细化,从限产力度上来看最高限产比例50%。但在不考虑烧结机限产对铁水产量影响的情况下,高炉限产影响铁水量约为6万吨/天,较7月均值少9万吨/天,限产趋弱态势明显。目前随着下半年蓝天保卫战的目标完成以及建国70周年大庆到来,环保限产有区域扩大的趋势,后续或将对无缝管产量释放形成一定抑制。


    8月份无缝管企业盈利空间或继续收缩


    8月份高温多雨天气逐渐退去,建筑施工项目将有所恢复,建筑钢材需求将出现好转。8月份环保限产区域有扩大趋势,但从唐山地区开启的停限产措施较7月有所减弱,无缝管市场供需关系改善空间有限;而近期中美双方沟通受阻,特朗普宣布从9月1日起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中美贸易战升级使得市场心态受到影响;近期铁矿石市场呈现大幅回调态势,对于下游无缝管市场的支撑作用明显减弱,预计8月份无缝管市场将呈现震荡回调态势。


    就原料成本来看,由于铁矿石价格在7月份呈现大幅上涨态势,但受到焦炭价格下跌的平抑,使得8月份无缝管生产成本小幅上升,预计8月份企业盈利空间或继续收缩。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