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无缝钢管市场环境好于上年同期 总体价格再度暴跌的可能性较小

2019-03-01 15:12:27采钢网|

    2017、2018年春季,国内45#无缝钢管价格均经历了大幅下跌的走势,2019年春季45#无缝钢管价格暴跌的故事还会重演吗?笔者从以下几方面做一下分析和预测。


    一、成本上涨,钢厂利润压缩,风险得到释放。


    受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事故及其将逐渐关闭10座矿坝的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近期大幅飙涨。全国45#无缝钢管平均价格在1月中旬达到今年最低;随后小幅回落,目前价格与节前基本持平。目前全国主要区域钢厂吨钢利润在300-400元左右,利润水平已经明显下滑,风险很大程度上得到释放。


    二、钢产量高于上年同期,但总量可控。


    从钢产量来看,2018年9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创造历史最高,达到了近270万吨的水平,10月、11月、12月产量逐渐回落,但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依然较高。


    三、45#无缝钢管市场库存量预计与上年同期持平,库存结构有优势,建材库存压力相对较小。


    从节后两周的库存对比量来看,全国45#无缝钢管今年节后两周的库存均低于去年同期,尤其建材低的量较大。从今年节后的库存增长速度和目前产量水平来测算,预计今年节后全国45#无缝钢管库存总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建筑钢材库存高点预计低于去年。


    其次,从库存结构来看。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师表示, 2019年冬春季,45#无缝钢管库存主要集中在钢厂一级代理商手中,还有部分库存集中在钢厂手中,与前两个冬季相比,库存结构有一定的优势。前两个冬季,中小贸易商、终端客户做了一部分冬储,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这批人的购买能力。而今年冬季,中小贸易商、终端客户基本未做冬储,这个春季,这两批人的购买力要明显强于上两个春季。


    四、45#无缝钢管需求有望快速释放。


    需求方面,投资增速下滑趋势得到遏制,房屋施工新开工喜人。经过多方努力,投资下滑的趋势得到了扭转。房地产整体投资形势2018年始终保持较高水平,是45#无缝钢管需求较为有利的支撑点。


    同时,基建趋势也较为光明。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重要任务。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将有总投资额超30000亿的6个大类项目计划开工,其中包括公路、铁路、城市轨道等。地方债提前开闸 “逆周期”调控加码,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创历史新高,资金支持力度明显加。


    此外,中美贸易第七轮磋商结束,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延后对华加征关税。再有,外贸数据明显好于预期,减弱中美贸易战影响担忧。美联储政策由鹰转鸽,有利于大宗商品走势。


    那么综上分析,3月份45#无缝钢管价格走势将如何?


    结论:45#无缝钢管市场环境好于上年同期,价格以稳为主。在宏观经济、政策环境逐渐改善,中美贸易取得实质性进展,需求释放强度好于去年的情况下,市场心态偏向谨慎乐观,对市场价格形成支撑。同时总体钢产量虽然有所增长,但总量可控。库存虽然总量偏高,但45#无缝钢管库存压力小于上年,且库存大多集中材大户和钢厂手里,有利于市场演绎。再有,今年春节45#无缝钢管总体成本水平高于去年、钢厂利润水平低于去年同期,释放了一定的价格风险。因此,今年3月份,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环境好于上年同期,总体价格再度暴跌的可能性较小,价格稳中小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