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位铁矿石供求处于紧平衡局面 聊城无缝管期现货价格普遍上涨

2019-02-26 09:13:21采钢网|

    今年春节过后,铁矿石行情迎来了一个 “开门红”,其期、现货价格普遍上涨,尽管聊城无缝管上涨之后出现回调,但依然高出年前水平。


    一、高品位铁矿石供求关系可能处于紧平衡局面


    今年中国铁矿石市场行情“开门红”,其直接诱因,在于去年末的淡水河谷(VALE)发生的溃坝事故。有分析认为,此次事故及连锁反应,可能造成淡水河谷4000万吨至7000万吨的产量削减。


    仅仅数千万吨的产量下降,就推动了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说明了以往铁矿石严重供大于求的观点有可能是一种误判,至少是不全面的。其实,一段时期以来,供大于求的只是渐被市场淘汰的低品位铁矿石。而高品位铁矿石可能只是一种弱平衡的供求关系。此次溃坝事故所导致的淡水河谷数千万吨产量削减,很有可能引发 2019年高品位铁矿石供求关系出现紧平衡。


    二、三大因素引发中国高品位铁矿石的需求量继续增长


    在供应可能减弱的同时,中国高品位铁矿石的需求量却会继续增长。这主要受到三大因素拉动:


    一是基建投资回升拉动国内聊城无缝管需求总量增长。2019年是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一年,也是大搞“补短板”基建投资的一年。为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此次决策层逆周期调控的决心与力度都很大,而且耗钢强度很大的基建投资,将充当稳增长的“排头兵”。所以从去年4季度到今年1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基建投资项目已经超过1.3万亿元。其中,2018年12月份1 个月就批准投资项目7838亿元,超过了前11个月的总和;而今年1月份以来,又批复基建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与之相比,2017年12月与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仅批准了7个投资项目,投资额不过1058亿元。为了保障投资项目资金需求,财政部同时将1.39万亿元的地方债额度提前下达地方,并要求地方债力争今年9月底前全部发完。通过这一史无前例的发债速度与规模,将为地方政府重大基建项目筹集资金。预计今年全国基建投资增速会有明显回升。而大规模的基建投资,势必产生大量制造业订单,推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回升,进而产生旺盛的现货聊城无缝管使用需求。


    二是今年钢材出口量将出现回升。目前中美贸易谈判态势不错。如果中美贸易谈判能够取得积极成果,将有利于提振钢材出口,尤其是比重更大的聊城无缝管间接出口。另一方面,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比较2018年有所贬值,也将推动中国钢材出口好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降,亦相应增加了2019年中国钢材的出口竞争力,当然也包括直接出口与间接出口两个方面。虽然1月份数据不能代表全年,但其较大幅度增长,却显示了聊城无缝管及耗钢产品出口回升的取向。


    三是铁矿石需求总量中,高品位铁矿石比重继续提高。这不仅源于全国环保力度的增强,出于节能减排的刚性要求,铁矿石需求结构中,高品位铁矿石的比重应当提高。还因为连续两年产能基础萎缩(去产能取得重大成果)的情况下,聊城无缝管企业如果提高产量,也必须更多地使用高品位铁矿石。


    由此可见,聊城无缝管需求总量的增加,以及所占比重的提高,都使得2019年中国高品位铁矿石需求继续增长。


    三、国际市场涨价与人民币贬值共同推高国内铁矿石价格


    如上所述,新年伊始,国际市场铁矿石出现一轮涨价,加之中美贸易谈判形势不错,以及中国基建投资、刺激消费等多管齐下稳增长等因素影响,未来国际市场高品位铁矿石行情难以大幅回落。另一方面,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2018年有所贬值,也会相应推高铁矿石进口成本,致使今年进口高品位铁矿石价格或许出现上涨。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