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钢管产量的高基数是导致目前库存总量相对较高的原因

2019-02-22 09:22:26采钢网|

    2019上半年无缝钢管供需格局变化及演绎过程


    1、基本面:无缝钢管行业需求仍然有较强韧性,需求同比增速维持高位。


    2、需求端:国内需求2019年H1钢铁增速下移,3-5月望平稳过渡,出口需求短期有所回暖,中期仍保持低位。


    3、供应端:产量上限为8200万吨左右,利润成为影响无缝钢管供应的新因素。


    4、库存:中枢下移,2019年冬储库存望与2017年持平。


    5、社会总库存的去化速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时,容易迎来无缝钢管价格上涨。


    6、利润中枢:利润在低于600元/吨时会对北方区域的利润造成影响从而带来减产,特别在目前废钢价格较高时,对电炉的影响可能更大。


    7、价格中枢:19年价格中枢会接近17年水平,整体而言比较看好上半年,下半年可能会有下滑。


    一、最新库存数据点评


    无缝钢管社库、厂库的核心数据,总体而言中规中矩。无缝钢管市场表现情况一般,螺纹钢、铁矿均高位回调。


    (一)对数据的理解——下周库存略微累积,月底进入库存去化周期


    聊城钢管现货网对库存数据进行两种方式处理:


    1、农历方式:观察春节后第一、第二周的库存累积速率情况,今年无缝钢管社会库存累积速率相比18年更高。在我们的点评中,采用总库存的概念(钢厂库存+社会库存),总库存与18年相比有小幅下滑。


    2、 公历方式:现在的库存与18年农历接近,但公历视角差距较大。我们想说明的是,后续库存的去化速率是很重要的指标。去年春节周的无缝钢管社会库存累积速率很高,并且在春节后两周继续大量累积。对于今年的情况,预计下周库存会略微累积,到下下周(月底)库存会开始进入去化周期,从方向上来看与17年状态类似。


    (二)库存数据的含义——库存结构超预期,钢厂库存占比较低


    今年无缝钢管库存结构与往年有明显差异,社库的占比更高,厂库占比更低。我们认为在厂库较低的情况下会更容易达到均衡状态。今年厂库占比较低的状态从春节前8周 (11月下旬)开始,当时无缝钢管价格明显回调,市场非常担心冬储情况不及预期,从而难以拉动年前需求。而钢厂也注意到这个现象,开始逐渐消化库存,从厂库与社库的比值下滑可以看出,钢厂将自身风险逐渐向下游传导。同时,由于无缝钢管产量并未出现明显下滑,说明库存向下游积压更多是钢厂的主动行为。


    (三)造成当前库存状态的原因——较高的产量基数


    我们年前判断总库存将维持在16-17年之间的水平,目前来看处于这个区间的上沿,主要原因是较高基数的产量。从18年2月开始,由于利润处于高水平,钢厂还有较大的空间提升产量,无缝钢管供应端一直处于高基数状态,目前产量依然处于高基数状态。


    总结:


    1、从绝对数值来看,库存数据中规中矩;


    2、从库存结构来看超预期,钢厂在年前转移风险效果较好,年后进入库存去化阶段时钢厂可能重新掌握议价能力;


    3、从原因角度来看,产量的高基数是导致目前库存总量相对较高的原因。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