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Cr无缝钢管行业去杠杆、实现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主要目标任务

2019-02-20 11:12:38采钢网|

    在过去三年,1.5亿吨钢铁过剩产能五年化解任务已提前完成,“地条钢”也已退出历史舞台,但是,20Cr无缝钢管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还远未完成。


    目前20Cr无缝钢管行业产能结构的问题仍存在,受利益驱动违规新增产能的冲动仍在,“地条钢”死灰复燃苗头仍需警惕,合规企业产能释放过快的压力依然存 在。原燃料涨价、环保运行成本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不断增加。如果不转变过去依靠规模扩张、高产超产的思路,仍有可能回到供大于求的老路上。


    利润的持续增长刺激了许多20Cr无缝钢管企业产能再扩大的冲动,部分地区“地条钢”企业也可能尝试以各种形式复活。


    20Cr无缝钢管行业已从产能严重过剩转化为部分地区产能过大、产能集中度低、环境能耗难以承受三者并存。20Cr无缝钢管企业应严格按减量置换要求实施项目建设,杜绝玩“数字游戏”。


    事实上,这种复产扩产的压力和考验在去年就一直存在。20Cr无缝钢管市场的转折性利好促使一些钢厂在利益诱惑下扩大生产。这种势头很可能会刺激部分已关停企业复产。因此,防范已化解产能复产和新增产能,成为2019年20Cr无缝钢管行业政策的重点工作。


    今年20Cr无缝钢管行业要严防三点:已化解产能复产;“地条钢”死灰复燃;新增产能。主攻方向要从产能总量调整向现有产能结构优化、布局调整和兼并重组方向转变。这意味着20Cr无缝钢管产能结构优化和钢企兼并重组将有望在2019年加速推进。


    1月21日,将分类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20Cr无缝钢管行业深度治理将是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此外,20Cr无缝钢管行业去杠杆、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成为主要目标任务。


    2019年要充分利用效益改善时机,多措并举积极推动20Cr无缝钢管行业去杠杆,化解资金风险,要用3至5年时间将行业资产负债率降到60%以下。


    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目前钢厂集中度偏低,重点钢厂资产负债率仍偏高。今年钢企去杠杆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


    2019年20Cr无缝钢管行业重点发展任务已转变为稳杠杆并逐步去杠杆、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兼并重组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钢企将进一步整合优质产能,加速推进兼并重组,构建大型企业产能梯队,提升产业集中度,促进20Cr无缝钢管行业高质量发展。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