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供给侧改革逐步结束20Cr无缝管行业盈利逐步回归稳定期

2019-02-14 13:57:52采钢网|

    2018年20Cr无缝管产业链回顾


    2018年,核心是20Cr无缝管产量和利润全面回归的一年。一方面随着取缔?地条钢和去产能工作的逐步完成,合规企业粗钢产量明显上升,其中关键点之一在于通过使用取缔?地条钢节约出来的废钢使得产量大幅提升;另一方面,被去化的产能和地条钢的产值和利润自然回归到合规企业。


    但2018年钢铁板块受宏观经济下行预期,中美贸易冲突升级等因素影响,20Cr无缝管市场对需求支撑能力缺乏信心,对企业持续盈利存有担心,导致股价持续下跌,全年板块估值持续维持低位。从行业基本面上看,自供给侧改革以来,行业景气持续回升,20Cr无缝管价格维持高位运行,企业内部管理升级,资产状况不断优化,企业仍然维持较高盈利。


    2019年看好一季度20Cr无缝管行业表现的几点原因:


    2018年低库存反应出下游需求基础强劲


    2018 年社会库存一方面继续维持去年的较低水平,另一方面在去年上半年表现出了快速累积后快速下降,其背后的原因是由于环保改变了下游施工节奏,二三季度赶工旺盛、一四季度需求下行所导致。虽然去年20Cr无缝管产量大幅提升,但需求端仍保持较强韧性。


    库存在一季度快速累积突破前几年高点后,自4月初开始快速消化,6月-9月期间,20Cr无缝管社会库存小幅波动,国庆期间社会库存出现小幅累库,随后伴随消费旺季到来,社会库存继续快速下降。


    稳增长的直接效果是稳20Cr无缝管消费


    市场普遍预期 2019 年宏观经济将明显出现下滑,因此对20Cr无缝管行业比较悲观,首先这只是基于对需求的判断,而且是基于需求端增长速度的判断。但是在20Cr无缝管产能受管控的前提下,只要需求绝对量不出现明显下滑,也就是说需求增速不出现负增长,20Cr无缝管的供需基本面就不会出现问题。


    同时,对于宏观经济和20Cr无缝管需求的预测不能仅局限于当前的宏观经济指标外推,更重要的是还要看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中共中央政治局2018年10月31日召开会议,明确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2019年1月4日央行开始全面降准。应该说国家已经很明确要稳经济和投资,其最终结果一定是稳20Cr无缝管消费。


    20Cr无缝管行业年报业绩普遍向好


    在2018年随着取缔地条钢和去产能工作的逐步完成,合规企业粗钢产量明显上升;环保的严控以及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20Cr无缝管行业2018年年报预告整体不错,这为一季度的钢铁股上涨埋下了伏笔。


    资本市场钢铁股投资建议


    板块前期超跌 看好行业和板块。从板块配置价值上看,当时行业仍处于亏损边缘,远低于目前水平。而且考虑到2019年20Cr无缝管行业盈利趋于稳定,板块已经超跌,看好后期行业和板块走势。


    重点关注建材占比高企业。由于20Cr无缝管供给和需求两端的分化,2019年仍将延续长强板弱的格局,而且差距会非常明显。


    财务优质、高分红潜力标的适合长线布局。随着供给侧改革逐步结束,20Cr无缝管行业盈利逐步回归稳定期,其类公用事业属性将逐步显现,随着资产负债表不断改善,企业分红能力和意愿越来越强。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