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无缝管供应端及需求端均有所收缩 社会库存及钢厂库存一增一减

2019-02-11 11:14:53采钢网|

    分析人士指出,20#无缝管供应端及需求端均有所收缩,社会库存及钢厂库存一增一减,基本面总体偏乐观。库存变化将是春节后市场关注的重点, 预计节后20#无缝管市场需求并不悲观。


    基本面总体乐观


    从基本面来看,近期,20#无缝管生产、需求均出现下降,钢厂库存回落、社会库存增幅扩大。生产方面,上周高炉开工率略有上升,而电炉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从电炉钢厂生产特性和往年情况来看,春节前电炉厂产能利用率骤降符合季节性特征。20#无缝管需求方面,由于终端刚性需求持续下降。


    从供给来看,上周长流程开工率上升,短流程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五大材总量进一步下降,20#无缝管产量下滑最为明显,主要由于部分短流程电炉厂已经放假。

    展望后市,市场人士认为,库存变化将是春节后市场关注的重点。从20#无缝管需求和库存来看,近期市场延续前期的弱冬储需求,贸易商冬储主要集中在协议量和保价资源两种类型,但年前实际需求较强消化了大部分供给,20#无缝管库存没有形成显著累积。


    节后或震荡偏强


    随着春节假日临近,现货交易清淡,20#无缝管库存也继续增加。而上周期货、现货均有所上涨,期货近期大幅上行正逐步带动现货。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师表示,在检修+旺季带来供需错配的逻辑下,预计检修将导致一季度特别是春节之后的20#无缝管供应压力将大大缓解,后续库存存在创新低、同比负增长的可能。叠加春节后上半年旺季需求,预计后续将进入现货20#无缝管价格带动市场上行阶段。同时,目前时点到春节后仍是配置钢铁股较好的窗口期,看好相对收益机会。


    20#无缝管市场博弈春节期间累库高度以及节后需求前景。如果按照去年春节前后以及春节期间这几周的累库速度,那么今年春节期间累库高度将不及去年春节累库高度,但从公历时间上看,累库高度同比可能相当。随着库存累积、期货贴水进一步收窄至常态区间,预计短期期价涨势或放缓,20#无缝管价格进一步上涨驱动将来自节后需求预期。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