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流程减产和长流程大幅降低明确45#无缝钢管中短期供需格局预期拐点

2019-02-03 20:44:39采钢网|

  近期,黑色系期货重获青睐,1月以来表现偏强。伴随期价攀升,期市资金增仓黑色系期货明显,而股市方面,2018年四季度以来,基金对钢铁、建材板块持仓却出现下降。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45#无缝钢管市场表现存在近强远弱预期。


  股期资金一下一上


  业内人士认为,股票持仓下降说明基金对钢铁、建材个股兴趣下降,因此钢铁板块股票、期货价格长期波动或放缓。但期货资金增持黑色系,说明短期45#无缝钢管价格表现并不弱。


  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由于钢厂生产具有连续性,终端需求在元宵节后才会逐步恢复,因此45#无缝钢管社会库存在3月之前还将继续积累,且在3月达到年内最高 点。统计近8年45#无缝钢管价格与库存积累情况来看,3月月均价比1月均价下降的概率为60%,意味着随着45#无缝钢管库存大幅积累,价格下降压力有所加大。


   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受旺季需求支撑,45#无缝钢管价格整体下跌幅度较为有限,而在上涨情况下,月均价平均涨幅达11%。受季节性与盈利回落影响,45#无缝钢管产量环比收缩,特别是高废钢比等要素形成的边缘产量收缩的情况更为明显。同时,作为45#无缝钢管生产主要城市的唐山,为改善天气质量加码环保限产力度。从最新公布的唐山环保限产方案来看,3月整体限产力度有所增加,4-9月分批次限产。唐山增加限产时间长达半年,加上秋冬季错峰生产,基本上达到全年无休状态,对于45#无缝钢管供应有较为直接的影响。预计受到供给端预期改善以及冬储需求支撑,期价将维持震荡偏强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对钢铁板块的低配在一定程度上也为短期钢铁股走强提供了条件。民生证券指出,2018年3月需求滞后造成的开工基数较低,2019年春节后房屋新开工韧性以及基建回暖是看好节后45#无缝钢管价格的主要原因。此外,短流程减产和长流程大幅降低废钢比带来的供应端确定下行,更加明确45#无缝钢管中短期供需格局预期的拐点,叠加目前基金对钢铁板块的配置极低以及潜在的年报分红催化,建议积极配置钢铁股。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