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45B精密钢管企业成本、产品结构虽存差异但难有企业走出独立行情

2019-01-30 09:21:08采钢网|

    2018年四季度Q345B精密钢管行业利润迎来阶段性拐点。全年盈利保持增长的同时,四季度利润环比下滑。1月至今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钢企多遵循了这一趋势,同时受环保限产、地域性差异所致,北方钢企下滑幅度要更为明显。


    究其原因,还是行业使然。2018年四季度,国内Q345B精密钢管价格出现明显回落,企业利润空间随之受到挤压。虽然Q345B精密钢管企业成本、产品结构和售价存在一定差异,但是趋势如此,很难有企业能够走出“独立行情”。


    南北差异重现


    2018年四季度Q345B精密钢管行业景气度的回落,即价格回落对利润空间的挤压。对此早有业内人士断言,12月吨钢利润将创下年底低点,进而带动整体增幅回落。


    Q345B精密钢管行业整体利润率的回落只是一方面,北方钢企还面临着环保限产,以及下游季节性停工等影响。


    一般而言,进入10月份后北方就进入到了传统消费淡季,同时河北等地受环保影响,运输受到一定限制,运输成本有所提高。反观南方,下游施工受天气影响明显更小,Q345B精密钢管产销情况更为稳定。


    等待“转机”:基建增量


    回顾近三年业绩演变趋势可以看出,上市钢企多呈现单季度利润逐级抬升走势,而上述业绩的变化,正促使机构重新修正未来预期。


    不过,即便EPS有所下调,但是公司估值变化相对有限。相比之下,二级市场何时见底、资金何时进驻钢铁板块,以及2019年Q345B精密钢管行业景气度能否延续过去三年的提升趋势更值得关注。否则,今年钢铁股“估值修复”、“业绩提升”的核心推动力,将二去其一。


    经过前述四季度的回落后,1月至今国内Q345B精密钢管价格有所反弹,只是业内似乎并不看好。


    与往年相比,今年贸易商冬储态度比较谨慎,一个是因为刚刚经历过前期大跌,另一个也是因为今年钢厂的优惠幅度较为有限,所以Q345B精密钢管价格反弹幅度较为有限。


    另外,参照各家钢企历史业绩变化,一季度、四季度受“量”的限制,当期利润规模多为年内低点,故短期内难言明显改善。


    转机,或许会出现在春节后工地复工,所带来的需求增量。2018年节后,受气候、基建和限工影响,Q345B精密钢管需求启动较慢,预计今年情况会稍好一些。


    上半年基建带来的需求增量能否如期启动,近期已经传出了不少基建项目陆续启动的消息,但是远远没到高峰期。


    考虑到2018年对“稳基建”的定调,以及项目资金到位、落地存在一定滞后性,上半年不排除显著放量的可能。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