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间的竞争程度趋于下降对20Cr无缝钢管市场有一定稳定作用

2019-01-22 09:25:51采钢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20Cr无缝钢管行业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共同组织召开推进20Cr无缝钢管行业兼并重组座谈会,听取各地区关于20Cr无缝钢管行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工作情况介绍,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2019年,20Cr无缝钢管行业改革转向兼并重组,产业结构优化势在必行。


    经过3年的努力,提前2年完成此前5年化解过剩产能1亿吨至1.5亿吨的上限目标。目前,20Cr无缝钢管市场环境明显改善,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有效缓解,优质产能得到发挥,企业效益明显好转。


    钢企持续营利的基础并不牢固,随着2018年11月份20Cr无缝钢管价格大幅下跌,企业效益下滑,部分钢企主业处于盈亏平衡边缘。如果不转变过去依靠规模扩张、高产超产的思路,仍有可能回到供大于求的老路上。因此,下一步工作要点是从化解过剩产能转向防范已化解产能复产,20Cr无缝钢管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将从产能总量调整转向现有产能结构优化、布局调整和兼并重组。


    20Cr无缝钢管行业本轮调整与以往依靠固定投资拉动消费增长的周期性复苏不同,此次脱困主要依靠压减产能、环保倒逼,若不巩固当前的成果,可能再次陷入困局,未来再调整的难度也将更大。


    过去20Cr无缝钢管发展“北重南轻”,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和一些密集地区产业布局和区域布局过于集中,优化布局刻不容缓。20Cr无缝钢管企业重组应不仅仅是常见的破产重组,其方向还可分为优势企业强强重组,细分产品市场特色企业重组,区域市场龙头企业重组,海外并购重组,上下游产业链整合重组等。


    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2019年,随着20Cr无缝钢管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从产能总量调整转向兼并重组,20Cr无缝钢管行业将迎来怎样的变革?


    2019年20Cr无缝钢管行业重点发展任务已转变为稳杠杆并逐步去杠杆、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兼并重组和高质量发展。在相关20Cr无缝钢管产业整合基金的助力下、以及各地区整合计划实施下,20Cr无缝钢管行业的领袖企业将进一步提升整合优质产能的能力,加速推进兼并重组,构建大型企业产能梯队,提升产业集中度,促进20Cr无缝钢管行业高质量发展。一般来说,对于供给充足的行业,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将使得大企业对市场的支配能力提高,企业间的竞争程度趋于下降,对于20Cr无缝钢管市场来说有一定的稳定作用。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