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20#无缝钢管价格需求支撑乏力 窄幅反弹后回归弱调或仍占主基调

2019-01-11 09:47:26采钢网|

    作为影响20#无缝钢管行情的两大主要因素,供应与需求相互制约。2018年,供应端去产能效果显著,其中:宁夏大力破除无效供给,严控钢铁、电解铝违规新增产能,20#无缝钢管“僵尸企业”全部出清,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20#无缝钢管需求稳中有增,下面来看一下。


    基建投资领域


    12月及2019年1月份,受气候影响,20#无缝钢管需求疲弱。不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要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展望2019年,基建投资加码的信号已经非常明确!最近一个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密集批复了多个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和高铁建设项目,粗略统计,这些项目涉及投资总规模超9300亿元。预计2019年的基建投资将较2018年适度加快,中长期内,利好相关用钢需求。


    房地产市场


    近期调控政策出现松动:菏泽市确认取消限制存量住房转让期限;媒体报道,珠海两区放松购房门槛;广州住宅限价政策松动,一刀切改为价格浮动,网签限价提高;武汉部分银行下调首套二套房贷款利率,全国房贷利率在11月也出现了“拐点”。预计短期内房地产相关用钢保持季节性弱势,市场普遍预计201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及新屋开工增速将回落,长期内该领域对20#无缝钢管消费的拉动作用也将减弱。


    工程机械行业


    今年挖掘机等工程机械销量出现显著增长,预计2019-2021年挖掘机、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等将陆续迎来更换高峰,使得未来几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增长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对优特钢、中厚板、型材形成一定利好。


    总体来说,环保限产常态化在2019仍将延续,供应端支撑尚存。从需求端看,2019年基建反弹将缓解地产投资下行压力,20#无缝钢管需求韧性较强。而考虑到经济面中美贸易战等不确定性增多,制造业用钢需求或整体承压。就本月行情预期,春节前20#无缝钢管价格需求支撑相对乏力,窄幅反弹后回归弱调或仍占据主基调,但预计各品种浮动空间相对不大,操作建议耐心谨慎为宜。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