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无缝钢管处于行业去产能周期末端 供需关系较往年改善更趋于平衡

2019-01-09 09:19:48采钢网|

    2018年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价格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回顾这一年45#无缝钢管行情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2018年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尤其是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给中国经济发展增添不确定因素。纵观全年,前期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等政策从根本上改变了2018年45#无缝钢管市场的格局,供需关系较往年改善更趋于平衡。2018年国内建材市场先低后高,除了三月份受中美暗战开启导致金融、现货动荡外,年底两月表演也甚是精彩,过山车行情不断。11月初45#无缝钢管市场价格到达最高点,随后市场出现急剧下跌调整,年末价格较年初下降。整体走势来看,2018年45#无缝钢管市场价格先抑后扬,高位运行,价格较2017年高。


    一、2018年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供需情况


    1、2018年国内45#无缝钢管产量


    2018年国内45#无缝钢管产量全年呈逐步上升的走势,从年初最低点产量一直冲高。


    2、2018年45#无缝钢管库存分析


    2018年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去库存化过程较快,在春节后库存一直攀升,随后库存呈下降趋势,12月库存年内新低,在340万吨。从2018年45#无缝钢管库存走势来看,全年去库存化的过程比较明显,下降的幅度较大。


    二、2018年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价格走势特点分析


    2018年度45#无缝钢管市场价格呈现出“一波三折”的走势,第一阶段表现为震荡下行,第二阶段震荡攀升,第三阶段冲高回落。


    第一阶段是1-3月份,受春节影响,45#无缝钢管市场需求较差,库存到3月份到达最高点,而市场价格3月底下跌到全年最低点;


    第二阶段出现在3-11月份,受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等政策的影响,钢厂供应量减少,加上45#无缝钢管市场整体需求较好,市场价格震荡攀升,11月初到达全年最高;


    第三阶段处在11-12月份,中美贸易战升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出现冲高加剧回落,且下跌幅度较大,到年底市场回落到接近年初的价格。


    三、2019年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价格走势预测分析


    展望2019年,45#无缝钢管行业处于行业去产能的周期末端,未来供给侧改革继续压减退出产能的边际压力会有所减小,但针对性的环保限产仍将是一项常抓不懈的任务。需求方面:上半年房地产维持平衡,基建“补短板”托底,使得2019年上半年的需求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二季度后45#无缝钢管市场将可能发生变数,下半年整体不太乐观。预计2019年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保持先高后低的态势,涨幅将不会像2018年大。


    1、预计2019年45#无缝钢管行业供给端产能压减任务压力减轻


    2018年基本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压减粗钢产能1-1.5亿吨的任务。对于2019年以后45#无缝钢管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可能更多的会是在严控新增产能增长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转向结构的调整,即通过产能置换,兼并重组等方式以达到去产能和提高行业集中度的目的。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区域按照1.25:1减量置换,其他区域可实行等量置换。另外,有多个城市推进了超低排放改造政策,且普遍附带减免限产的优惠政策,故钢厂有增加环保投入的动力。钢厂环保设备的增加,意味着其受到环保限产政策的影响将逐渐减少,这相当于钢厂实际产量的增长。


    2、预计2019年下游需求增速放缓


    2019年,中国经济外部环境严峻,致使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此决策部门必须强化逆周期调节,包括中性偏向宽松的货币政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等,尤其是稳定基础建设投资,以及房地产投资保持高位等,以实现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基建投资和雄安新区的基础建设是新的一年中值得期待的,房地产或将依然稳中偏弱运行。


    在房地产严调控政策持续背景下,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走势仍明显高出了去年的预期。另一方面,今年财政部大力规范推进的PPP不仅保障了目前发展速度下的财政负担的问题,还扩大了基础建设等方面的投资。


    房地产行业将保持平稳:今年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其中第一项工作强调的是,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会议还提出,支持人口流入量大的一线、二线城市和其他热点城市,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严格把握棚改范围和标准,重点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区、林区、垦区棚户区。此外,还要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指导大中城市全面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继续推进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


    基建投资增长:日前召开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8万亿元左右;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项目如期建成。会议提出,今年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抓紧推进川藏铁路、郑万高铁等规划建设。大力推进京津冀暨雄安新区交通建设,加快京沈高铁、大张高铁、京秦高速等项目建设。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


    综合来看,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逆周期调节”及“稳定总需求”放在首位,充分表明了明年政策以稳为主的总基调。预计明年政策调控方向将着力发展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确定性回暖,地产等传统动能会显现韧性,稳定内需对维持45#无缝钢管行业景气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2019年45#无缝钢管产量,尽管还会继续增长,但其增长势头也会是强弩之末,预计其粗钢统计产量增速将比上年有明显回落,增速回落超过3个百分点。稳定基础建设投资,以及房地产投资保持高位等看市场需求不会下降太多。尽管2019年45#无缝钢管产需增长水平双双回落,但很有可能其产量增速回落高于需求(含直接出口)增速回落,这就使得新一年45#无缝钢管供求关系趋向改善,故预计2019年国内45#无缝钢管市场依然保持高位震荡的态势,先高后低,涨幅将不会超2018年。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