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产不及预期四季度价格暴跌 20Cr无缝管产量触顶需求成决定因素

2019-01-04 09:11:21采钢网|

    2018年,20Cr无缝管价格呈现先跌-后涨-再跌走势。那么造成这样走势的原因是什么呢,请看下面的分析。


    库存新高与贸易战,一季度20Cr无缝管价格大跌


    2018年春节前,市场预期采暖季限产将导致20Cr无缝管供应减少、库存累积缓慢、下游采暖季停工将导致需求在春节后集中爆发,供需错配矛盾将驱动价格上涨。 但春节期间20Cr无缝管社会库存季节性垒库超预期,3月上旬元宵节后库存创历史新高,而钢厂库存在整个3月持续上升,超过去两年同期。


    环保限产推动20Cr无缝管价格上涨


    3月初,采暖季限产停工政策在3月15日才结束,因此下游需求回升时间延后。20Cr无缝管需求释放的时间从3月份推迟到4月份,并且之后事实证明房地产需求强劲,远超预期。


    另外,4月份徐州要求钢厂全部停产,率先改造;紧接着河北要求钢厂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超低排放标准,唐山要求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超低排放 改造,加上7-8月份唐山减排攻坚,重污染天气应急限产影响,以及汾渭平原焦炭限产预期,4-10月形成了20Cr无缝管供应被环保限产压制和成本上升的局面。


    有意思的是,供应虽减少,但由于限制的是烧结、球团和高炉,并未限制转炉,因此钢厂通过提高废钢比的方式实现粗钢产量增长,导致产量高于去年。但同时20Cr无缝管库存持续去化,且淡季不淡。房地产需求比预期的好,使得20Cr无缝管需求量大于产量,所以呈现供需两旺的状态。


    限产不及预期四季度20Cr无缝管价格暴跌


    2018采暖季限产不及预期,需求预期悲观,以致贸易商冬储消极,钢厂出货不畅,供大于求的预期令11月钢价重挫。


    四季度,生态环境部强调严禁环保限产"一刀切"。河北等地钢厂按照环保排放评级结果执行分类限产,不再统一划定限产比例。唐山2017年要求统一限产 50%,实际限产只有44%;2018年限产比例为33%,远低于2017年的50%,如果按照2017年的执行力度加上今年的政策松动,预计今年采暖季实际限产将不足33%。


    四季度环保限产松动在粗钢产量上得到体现,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粗钢产量创历史新高。需求方面,20Cr无缝管市场对明年房地产预期悲观,对基建托底信心不足。供大于求的预期让贸易商不愿在当前高价下冬储。这导致11月价格重挫。


    20Cr无缝管产量触顶,需求成为决定性因素


    我国20Cr无缝管产量可能已经在2018接近触顶,未来增量空间有限。这是因为:


    (1)高利润下,粗钢产能利用率接近天花板,粗钢产量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有限,而未来两年粗钢产能还有下降空间。粗钢供应已经接近顶部,这将从源头上限制20Cr无缝管产量增长。 


    (2)20Cr无缝管产量取决于需求。


    2017年6月取缔"地条钢"之后,市场钢坯供应减少。由于20Cr无缝管供不应求,利润暴增,这使得市场钢坯供应更加趋紧。供应紧张导致钢坯价格上涨,20Cr无缝管生产成本上移。


    由于11月20Cr无缝管价格暴跌并跌穿了边际供应成本线,导致钢厂检修减产增多。 周度产量接近峰值。因为,在20Cr无缝管价格暴跌前处于超预期的供需两旺状态,但产能上升空间不大,电弧炉微利甚至亏损,处于减产边缘,这意味着需求已经 接近极限,边际上无法再给出需求溢价。所以,后期20Cr无缝管边际产量释放,将取决于边际需求的再度走强。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