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市场45#无缝管供给将进入相对平稳期同比增速将有所收窄

2019-01-03 09:15:11采钢网|

  2018年供给端主导价格走势 全年45#无缝管价格整体高位震荡


  2018年,华北地区45#无缝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初始阶段产能出清任务,全行业效益稳中向好。具体表现在:严控新增产能;企业负债率逐步下降,整体45#无缝管行业效益逐步好转;产能利用率先增后降,优质产能供应增加。


  2018年,华北建筑钢材市场呈现“全年涨幅小、速率慢、跌幅大、速率快”的特点。建筑钢材生产方面,在利润驱动下,国内45#无缝管产能利用率和产 量均创2016年以来的新高,同时建筑钢材产量弹性较大。从需求来看,2018年全国范围内建筑钢材需求同比明显增加。华北地区需求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冬季需求快速下降。在供需双降和库存处于低位的情况下,短期45#无缝管价格底部存在支撑。目前,区域间存在价差,叠加北方季节性因素,“北材南下”成为必然。


  综合分析,2018年华北45#无缝管市场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需求释放较往年晚;二是京津冀环保限产政策更加严格;三是压减退出钢铁产能效果显著;四是行业效益保持较好状态,全年粗钢供需紧平衡;五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加大了45#无缝管市场波动的频率。


  2019年45#无缝管价格或将整体下移一个台阶


  业内有关专家认为,2019年,我国GDP增速将以稳为主,45#无缝管供需将由紧平衡到相对宽松,出口小幅增长,45#无缝管社会库存将进入累库阶段。


  2019年,华北钢铁行业将聚焦4个方面:一是环保政策日趋严格。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年~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 动方案》(下称《方案》)要求,截至2019年3月采暖季结束前,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建材行业实施全面错峰生产。由于2018年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下降,业内人士认为,此方案的执行力度将加大,限产时间有可能延长。冬季错峰生产,对2019年第一季度的45#无缝管市场行情亦有直接影响。 二是2019年下游能否保持较好的用钢量,将决定2019年45#无缝管市场运行的基本方向。三是应关注影响2019年45#无缝管间接出口的国际市场因素,以及国内稳定经济增强投资促进需求。四是“十三五”去产能目标实现后,未来将主要通过减量置换控制45#无缝管产能。环保限产工作将成为未来45#无缝管行业的常态。2019年,环保排放标准将更精细化、明确化。


  2019年,华北地区45#无缝管价格或将整体下移一个台阶,即全年45#无缝管均价较2018年下移10%左右。生产企业利润增速趋缓,区域差异明显。预计在2019年春节之前,华北地区45#无缝管价格或呈现区间震荡运行态势。供应方面,45#无缝管价格经过 2018年11月份的一轮短而急促的下跌后,钢厂利润空间明显收窄。环保限产政策和高利润,是长流程产能利用率宽幅震荡的根本原因,短流程产能利用率因电弧炉的逐步生产而稳步提升。截至2018年12月底,供给高位回落较为明显。考虑到吨钢利润将直接影响到生产积极性,预计2019年初供给仍将继续回落。45#无缝管需求方面,直供量在2018年10月份创下年内新高后快速回落,主要是受资金和淡季影响,2018年末及2019年前两个月,投机需求占整体需求比例依旧较大;从2019年3月份起将转换为终端需求占据主导地位,2019年初需求难言有持续性增长可能,45#无缝管市场供需表现出纠缠态势。但随着投机需求比例的增加,社会库存由增转减的拐点隐现。鉴于供需剪刀差趋势性扩大可能性有限,预计45#无缝管整体库存在2019年元旦前增量有限,2019年元旦后库存水平或难超2018年高点。


  2019年,华北市场45#无缝管供给将进入相对平稳期,同比增速将有所收窄。需求端,2018年表现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良好态势;2018年底,受资金紧张影响下降,45#无缝管主要消费端的数据增速表现不佳,很可能影响2019年第一季度45#无缝管的消费增速,故预计2019年全年需求增量有限,季节性表现更加明显。随着2019年消费增速的趋稳,供给弹性变小,45#无缝管市场行情将转为季节性特点鲜明的震荡行情,价格表现为涨跌转换迅速,顶部和底部均难以超越2018年。从整体来看,2019年华北45#无缝管市场行情将宽幅震荡,不会出现单边行情。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