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钢管企业利润水平中枢的下移是一种理性回归和调校过程

2019-01-02 13:55:00采钢网|

    调查结果显示,12月份钢铁流通企业销量和订单量小幅回升,螺旋钢管市场信心略有好转,采购意愿逐渐修复,预计1月份流通市场需求景气低位回升。


    四季度以来,螺旋钢管价格的大幅波动核心原因在于钢铁主产区采暖季限产政策预期偏差所致。10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比去年同期高14%,11月比去年高17%,12月上旬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日产比去年同期高7.5%,可见供给收缩远没有达到去年的水平。在今年总体螺旋钢管需求持稳的情况下,供给若得到有效控制,价格则走势强劲,反之价格很难有很好表现。十二月中旬,螺旋钢管主产区再次启动政策性、强制性限产,拉动价格触底回升。


    从库存角度来看,12月底螺旋钢管社会库存水平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需求滑坡背景下冬季库存持续去化。从区域来看,东北、中南、西南地区库存指数跌幅较快。从样本企业规模来看,年销量在50-100万吨的流通企业库存量下降的幅度最快。考虑到明年春节时间较早,预计真正的库存累积将在明年一月开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螺旋钢管库存的变化是基本面和预期共同决定的结果,预期决定库存表现会比基本面表现的更好或者更差。回顾四季度,即便螺旋钢管价格大幅下跌,社会库存也未出现明显积累过程,库存增量更多的表现在螺旋钢管企业厂内库存增加,这表明流通环节和终端仅愿意在保证运作的情况下拿货,从另一侧面也表现出市场对螺旋钢管价格的谨慎和不乐观。12月流通企业采购指数和走势判断指数环比均回升,虽触底回升,但仍位于年内次低点,表明螺旋钢管市场信心还未完全恢复。


    从成本角度来看,四季度,螺旋钢管价格向下修正而原材料成本维持相对高位,钢铁企业千元吨钢毛利优势不在,预计生产盈利将为全年最低水平。螺旋钢管企业利润水平中枢的下移,是一种理性回归和调校过程,将对供给局面产生主动影响。在螺旋钢管行业利润压缩趋势下,明年钢企核心竞争力将回归成本控制和区位优势,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也符合明年供给侧改革的重心转向降成本与补短板的初衷。


    宏观方面,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逆周期调节”及“稳定总需求”放在首位,充分表明了明年政策以稳为主的总基调。货币政策由灵活适度转向稳健略宽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大幅度增加专项债规模,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预计明年政策调控方向将着力发展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确定性回暖, 地产等传统动能会显现韧性,稳定内需对维持螺旋钢管行业景气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聊城钢管现货网提醒,未来关注的重点是12月中下旬再次重启的限产效果,如果供给下行跑赢了需求滑坡,那么皆大欢喜,反之的话行情反弹和冬储都以谨慎为主。综合调研结果来看,12月份钢铁流通企业销量和订单量小幅回升,螺旋钢管市场信心略有好转,采购意愿逐渐修复,预计1月份钢铁流通市场需求景气低位回升。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