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缝焊管价格下跌、钢厂利润萎缩是产能利用率下降的最直接减力因素

2018-12-28 14:25:43采钢网|

    在火电行业推进实施超低排放之后,污染物排放大户钢铁行业也开始进入超低排放倒计时。12月22日,由中国环境报主办的“钢铁行业推进超低排放治理大气 污染技术研讨会”召开,旨在探讨钢铁行业绿色发展路径和实用技术,促进直缝焊管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下面我们来看看今年的整体直缝焊管市场产量以及需求的变化。


    1、年初受春节假期影响产量稍低,而自3月份开始,直缝焊管需求释放加快,在高盈利的刺激下,钢厂多加快生产进度。


    2、整体看在去产能及环保限产影响均边际减弱的情况下,2019年我国粗钢产量仍有增长的空间,国内新增粗钢产能约1250万吨,其中国内新增高炉容积有近半或在2季度集中性释放(5-6月),另外一个集中释放的时间段或出现在年底。


    3、2018年虽然直缝焊管的利润居高不下,但从利用率来看,全国的生产水平基本处于近四年来的最低,且较供给侧改革实施后的2017年也有一定差距。从盈利角度而言无明显获利空间,再加上时有环保限产的制约,调坯轧材企业复产积极性不高。然至四季度,随着直缝焊管价格的大幅下跌,与钢坯之间的价差扩大,调坯轧材企业出现了获利机会产线纷纷复产,以至于采暖季直缝焊管产能利用率下降缓慢且高于2017年同期。


    2018年环保限产政策有所放松,尤其是严禁地方政府“一刀切”的行为,使得采暖季钢厂的生产力度普遍要强于去年同期,由此,业内普遍认为,后期即便是环 保限产加码,也不会超过去年水平。由此,结合上述分析,采暖季期间,环保限产政策对于钢厂的减产存在一定影响,但从实质效果来看,直缝焊管价格大跌、钢厂利润萎缩,才是产能利用率下降、钢厂减产的最直接的减力因素。淡季市场需求偏弱,直缝焊管价格持续下滑也是影响钢厂减少的重要原因。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