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无缝钢管供不应求向供求平衡过度 阶段性可能会出现供过于求局面

2018-12-27 09:11:14采钢网|

    中国经济依然不能摆脱房地产和基建这两大支柱,45#无缝钢管与地产走势一致,基建投资对45#无缝钢管的价格往往是托底和锦上添花的作用,2019年45#无缝钢管供不应求向供求平衡过度,阶段性可能会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


    本轮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核心逻辑是消费拉动,逻辑主线是环境治理和防风险。一方面,供给侧改革的成果在钢材生产利润上得到了最大体现,限产、环保以及自身的产能瓶颈,造成了生铁产量的持续受限,也形成了粗钢产量的持续低位。而废钢产销量的快速增加,有效弥补了高炉生铁产量的不足。另一方面,消费拉升形成了本轮持续上涨的黑色行情。


     消费端方面,地产依然是45#无缝钢管消费的主要拉动的行业。基建的托底价值和托底效果,需要2019年下半年显现,但基建与工业品价格基本上就是完全的负相关。制造业45#无缝钢管消费低迷,汽车、机械、造船都呈现明显的疲态。整体来讲,45#无缝钢管消费难以出现明显的断崖式下滑,大概率为稳步下滑,增速进一步降低,或者表现为零增长,但季节上和节奏上,仍然有阶段性的消费爆发。


     供给侧临近尾声但未结束,主要集中在产能的减量置换,包括城市钢厂搬迁,以及工业入园等。所以,未来两年不会看到产能的增长,45#无缝钢管供给端仍稍微乐观,不会再出现全行业持续的亏损。环境治理一刀切基本宣告失败,停产力度将明显减弱,所以会带来明显的产量增量,这是未来两年最大的供给端影响。


    整体上来讲,如果扣除强力的政策干扰,45#无缝钢管将由严重的供不应求向供求平衡,甚至进一步恶化的局面转变。期间,仍然将由阶段性的供需错配,特别是在三大钢铁原料均无供给增量的情况下,成本将形成有效支撑。所以,价格不会一路无阻的下行,不可能重复2013—2015年的老路。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