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储情绪不高成为Q345B精密管价格持续上行过程中最大的掣肘因素

2018-12-19 09:19:37采钢网|

    12月13日,Q345B精密管期货价格集体暴涨。当周现货市场整体也表现为先抑后扬。在整体需求季节性趋弱的大背景下,是什么成为这波价格拉涨的主要推手?Q345B精密管市场是否已经真的见底?这波反弹的持续性以及空间能有多大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分析师认为,推动此波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是宏观方面,近期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实施以及公布的数据给Q345B精密管市场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为国企和优质民企带来新的融资渠道;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部委正在编制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相关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专项规划等,以及京津冀暨雄安新区交通建设工程、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工程等多个重大工程加速推进,将带动数以“万亿”计的投资规模;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19年经济政策稳字当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Q345B精密管市场多方评论认为, 此次经济会议将会有更强有力的政策释放。


    二是产业方面,环保限产重新成为提振Q345B精密管市场的主要因素,远期悲观情绪暂时得到修复。随着入冬污染天气的增多,临时性限产开始增多。12月13日,邯郸、唐山、徐州等地已经开始了切实落地的限产、停产举措。这次的力度不比以往。一方面年关将至,为了顺利完成2018年空气质量考核,各地方政府都加大了环保限产停产力度;另一方面,钢厂在亏损状态下,也乐得停产检修。另外,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十一月粗钢产量降至七个月最低,表明秋冬季限产已经起到了一定作用。


    而华为高管孟晚舟最终获得保释,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强烈的信心,使得外部环境暂时得到缓和。以上多重利好对Q345B精密管市场信心起到强烈的提振作用,带动了此次市场价格的反弹。


    那么,在冬季需求偏低、市场价格从八月份的高点一路下滑至今的大背景下,出现如此振奋人心的行情,是否能证明Q345B精密管市场已经见底?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师认为,“反弹行情”大势其实早已开始。


    由于近年来“冬储”连续亏损,所以自今年九、十月份开始,国内的贸易企业为规避行情风险,提前把Q345B精密管库存减低下来,流通市场更是极尽所能的减低库存,反弹的市场氛围从那时起就已经在酝酿。另外,十月份、十一月份,中央、各地密集出台了不少的保经济、刺激流动性、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措施,有的已经开始实施。真正的转折出现在中美两国首脑G20见面会上,达成贸易战“收兵”意向。这对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整体中国经济最大的利好,一下子成为了在Q345B精密管行情下跌过程中,让所有不断累积的“利好”因素一下释放出来的最大诱因,也筑就了这波行情下跌的“大底”。


    至于能否真正将底部筑牢,甚至持续性反弹,目前来看仍然为时尚早。在Q345B精密管需求季节性趋弱的大背景下,有以下三个条件需要满足才能真正成立:一是限产严格执行到位,从供给端予以支撑。二是冬储及投机资金入场,从Q345B精密管需求端和投资端予以支撑;再有就是国内外宏观预期实质性好转,从预期端予以支撑。


    首先看限产情况。钢厂在此轮上涨过后,已由亏损转为盈利,除非政策限产,其自身主动和被动减产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若限产真正趋严,短期Q345B精密管价格仍有望保持震荡反弹的行情,反之,无功而返的可能性略大。


    冬储方面,从去年开始至今年,冬储资金均以亏损告终,大部分钢贸商对于冬储的态度愈加谨慎,对于明年的宏观预期仍然相对悲观或存在观望情绪,Q345B精密管市场分歧较大。冬储情绪不高成为价格持续上行过程中最大的掣肘因素,反弹空间受到影响。而过快、过急的拉涨,对于冬储以及后面的价格运行并不是十分有利。


    但若冬储迟迟不能启动,Q345B精密管库存又持续维持低位,而由于基建补短板所批项目存在的延后周期性,最早或于明年二季度体现出来,以这个为周期倒推,市场最早或于明年一季度提前启动,拉动Q345B精密管价格提前反弹。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