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如何看待2018年直缝焊管行业发展?2019年会面临哪些挑战?

2018-12-17 11:19:48采钢网|

    近些年来,直缝焊管行业去产能引人注目。2018年马上就要过去,应如何看待2018年直缝焊管行业发展?2019年兼并重组进展是否加速?2019年我国直缝焊管行业会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应对?


    2018年直缝焊管行业呈现四个特点


    如何看待2018年直缝焊管行业的发展?在化解过剩产能、出清地条钢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下,直缝焊管行业运行情况在2016年出现好转、2017年明显改善、2018年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第一,行业供需趋于合理。无效产能退出为优质产能腾挪空间,直缝焊管产能利用率恢复到80%左右的合理区间。


    第二,直缝焊管价格高位运行波动趋缓。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主要钢材批发市场均价比2017年同期上涨11.22%, 是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今年钢材价格始终围绕去年四季度直缝焊管平均价格上下波动,未出现大幅涨跌情况。


    第三,企业利润大幅攀升。直缝焊管行业盈利水平恢复到工业行业平均水平,开创了新局面。


    第四,出口量继续回落出口额上涨。2018年钢材出口继续回落,但是出口金额由去年同期的累计下滑转为明显上涨。


    兼并重组仍是未来工作重点


    去产能任务有望提前完成,直缝焊管行业脱困发展成效明显,但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生产专业化不足、产品结构失衡等“老”问题长期存在,而落后产能 “死灰复燃”、国际环境深刻变革等“新”风险日益严峻。因此,推动直缝焊管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建立高质量供给体系、提升行业防范风险能力、减轻区域环境压力是直缝焊管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规模化效益的必由之路。


    因此,在去产能收尾阶段,加速推动直缝焊管行业兼并重组将是未来改革工作重点。


    三个方面面临挑战


    2019年我国直缝焊管行业会面临哪些挑战?


    一是外部环境深刻变革。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分化趋势明显,美国经济在扩张性财政政策和税收改革等刺激下逐渐走强,欧元区经济运行整体偏弱,新兴市场经济体在美元强势升值的冲击下苦于金融环境趋紧和资本外流。


    二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边际推动效应减弱。得益于供给端红利,过去两年直缝焊管价格大幅回升,企业盈利不断修复,整个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可以说供需矛盾缓解、价格回涨是整个行业改善的源头。但随着去产能任务趋近完成,供给端对直缝焊管价格的边际拉动影响将削减,接下来想继续保持平稳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依靠行业发展内生 动力。


    三是直缝焊管行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有待加强。创新研发投入、技术装备、环保设施投入不足、产品结构不合理等影响直缝焊管行业做强的问题存在。


    在四个方面应对


    一是密切关注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二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力度严控新增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在巩固去产能成果的同时,加快推动直缝焊管行业兼并重组和布局调整,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行业供给,把握“一带一路”国家用钢增长机遇,维持供求关系基本平衡;建设新型供应链模式,压缩成本,营造利润空间;提升监测预警能力,保证直缝焊管价格平稳、市场秩序稳定。


    四是发挥协会、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服务功能。从资金、技术、人才多方面给予支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健全行业标准体系,激发直缝焊管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