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Cr无缝管产业向沿海临港地区和资源富集地适度集聚

2018-12-11 09:18:07采钢网|

    今年以来,20Cr无缝管行业运行保持整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盈利水平创近年新高,20Cr无缝管产业步入创新发展的减量阶段。


    今年河北省20Cr无缝管行业发展呈现五大特征:一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均取得实质进展;二是环保治理不断加大,倒逼20Cr无缝管企业不断提升节能环保水平;三是市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供需基本平衡;四是20Cr无缝管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深入践行产品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理念;五是20Cr无缝管出口秩序明显改善,低端产品出口大幅减少,钢材出口附加值大幅提升,量减价增的态势趋于稳定。


    尽管11月份河北省20Cr无缝管企业利润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但业内专家认为,价格达到7年新高后出现下跌是市场正常调整。并且,由于2019年除河北省外,江苏、山东、天津等地仍有去产能计划,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严格执行1:1.25产能减量置换政策,仍将退出部分产能。同时,国家建立防范已压产能和“地条钢”死灰复燃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产能减量置换,严禁违规新增产能。因此,后期20Cr无缝管市场供给不会明显放松,将保持供需基本平衡的良好态势。2019年20Cr无缝管需求总体平稳,价格区间波动,市场供需基本平衡,20Cr无缝管行业持续平稳发展,市场在稳定中小幅震荡前行,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基于此判断,为使河北省20Cr无缝管行业更好地适应未来,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基本思路是,按照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要求,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推动20Cr无缝管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破除无效供给,为高质量发展腾出资源。落实去产能三年工作方案,引导低效和不达标产能加快退出。严禁违规新增产能,严防已压产能和“地条钢”死灰复燃。引导企业合理控制20Cr无缝管产量,坚持没有合同不生产、没有效益不生产、不付款不发货、低于制造成本不销售,既压产能又减产量,维护后期20Cr无缝管市场平稳发展。

  提高供给质量,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着力建设以用户为中心、技术为主导、质量为根本的新型钢铁竞争价值体系。严格执行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法规标准,大力推广节能环保工艺技术,促进20Cr无缝管产业绿色发展。


  加快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以“万企转型”行动为抓手,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引导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对全省100吨以下转炉、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进行改造升级;支持企业设立技术中心和研发机构,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创新;鼓励企业退出20Cr无缝管主业,利用腾出的环境容量和建设用地,转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变。


  优化产业布局,为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引导20Cr无缝管产业向沿海临港地区和资源富集地适度集聚;在保定市钢铁冶炼能力已完成退出的基础上,2019年底前张家口、廊坊市20Cr无缝管企业产能全部退出;加快推进曹妃甸、京唐港、丰南沿海工业区、渤海新区四大临港精品钢铁基地,力争到2020年沿海临港和资源富集地产能占全省70%以上;推动优势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建设境外生产基地,规避贸易壁垒,应对贸易摩擦,保持20Cr无缝管市场稳定向好的势头。


  延伸产业链条,为高质量发展提升后劲。支持企业向上游、下游延伸,向中高端跃升,向精加工领域迈进,推动钢铁行业精深、循环及相关多元发展。鼓励企业加强原燃料基地建设;推动20Cr无缝管企业与国内知名家电、汽车、重点用钢企业的深度合作,促进20Cr无缝管企业由生产商向服务商转变,形成大用户直供网络。加快发展装备制造、金属制品、加工配送、建筑用钢结构等,发展工程技术服务、仓储物流等非钢产业,从单一经营向 多元发展转变。


  落实政策措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加强省级财政转移支付,对纳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范围、产能全部退出的 县(市、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基本支出缺口予以弥补。对兼并重组企业严格执行企业所有税、增值所税、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努力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对整体退出的20Cr无缝管企业和地区,在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政策、土地变性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支持。对优势20Cr无缝管企业继续提供信贷支持,对暂时遇到困难但前景较好的企业,通过实施贷款重组等方式给予支持,坚决防止压贷、抽贷、断贷等行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