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Cr无缝钢管价格与宏观政策、产业、金融等诸多因素相关

2018-12-04 11:12:26采钢网|

    最近一个月来,20Cr无缝钢管价格出现大幅下跌,钢企利润大幅缩水,钢贸商也是“哀鸿遍野”。近期造成20Cr无缝钢管价格大幅下跌的原因是什么?今后走势又是如何?企业和钢贸商该如何应对?到底能不能冬储?


    近期20Cr无缝钢管价格大跌原因


    近期20Cr无缝钢管价格大幅下跌的原因:一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二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


    三是期货做空机制,在20Cr无缝钢管市场的预期不看好和需求淡季的影响下,期价率先下跌,这种下跌在各种因素的叠加下使市场的恐慌情绪放大,导致了11月20日以后期、现货市场价格加速下跌。


    四是20Cr无缝钢管价格下跌的核心是需求不旺。今年10月份之前,PMII主要呈震荡态势,有高有低,但总体保持平稳,也就是需求的增量不多。10月份之后,指数在国庆节后一周冲高后,进入下行通道,到本周已经连续数周下跌,20Cr无缝钢管需求的萎缩加上宏观经济的预期是导致此次下跌的核心原因。


    还有其他3个方面。


    一是实际减产幅度不及预期,供应压力初现。今年秋冬季虽然限产的范围从去年的“2+26”个城市扩大延伸到汾渭平原和长三角,但是减产力度与去年相比有明显减小。尤其是10月份的产量统计数据出来后,20Cr无缝钢管市场信心受到重大影响。


    二是下游工业行业需求明显减少。以汽车为代表的钢铁主要下游行业表现不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7月份汽车行业产销量同比开始下滑,并且下滑幅度逐步扩大。


    三是受全球金融和大宗商品暴跌的影响。在全球贸易保护日益盛行的现实情况下,全球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大幅波动,20Cr无缝钢管市场不可避免地受其影响。


    对未来20Cr无缝钢管价格走势看法不一


    对于未来20Cr无缝钢管价格的走势,有专家认为,现在是市场的淡季,价格处在相对低位,且会逐步止跌企稳,未来需求看淡的预期已经提前释放,再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且未来20Cr无缝钢管价格会企稳回升。


    有业内专家支持这一观点。除了空头情绪已经提前释放外,还有两方面因素将支撑市场信心的恢复:一是G20峰会即将召开,高层领导的会面将极大缓解市场担忧;二是较低的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也会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不过,20Cr无缝钢管价格与宏观政策、产业、金融等诸多因素相关,但供需矛盾是根本。未来20Cr无缝钢管价格是否会继续下跌,取决于市场的供给量,现在十分明确的是国内20Cr无缝钢管需求难以再现新的峰值,如果供给继续加大,价格很难坚挺。与之相似的是,有专家认为,明年的20Cr无缝钢管价格会向下一个台阶波动,但在近期可能有所反弹。


    钢贸商和钢企应保持定力、审慎决策


    关于20Cr无缝钢管企业如何应对市场的大幅波动,企业还是要围绕环保、产品质量下功夫,由以前的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不要盲目追求规模。未来总体需求是下降的,再盲目追求规模会对20Cr无缝钢管市场带来较大的风险。有专家认为,钢厂要有定力搞好自身发展,可以通过加大检修力度、调整生产节奏等方式有意识地减少资源市场投放,稳定市场信心。


    20Cr无缝钢管市场有一定的波动是正常的,但暴涨、暴跌都不是好事,特别是对下游终端用户来说,非常不利于生产的稳定与成本的控制。今年初以来,20Cr无缝钢管价格持续上涨,大部分用钢企业采购与销售两头挤压,十分困难,国家下半年出台了很多政策来支持他们渡过难关。至于如何应对20Cr无缝钢管价格大幅波动,他们认为还是应该掌握终端需求,因为大幅波动之下最怕没有出货通道,终端不论对生产企业还是对贸易企业,都至关重要。


    也有权威人士认为,此次下跌有利于20Cr无缝钢管行业形成清醒的认识,同时对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有所助益。


    钢贸商是否还要冬储?


    一些专家指出,现在物流效率提高,信息透明度也有所提高,钢贸商的生存空间被压缩。以前冬储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同时对未来信息的预期较好;现在如果钢厂愿意和钢贸商一起承担风险,钢贸商可以进行冬储,否则没有必要。


    而部分专家则认为,钢贸商应认识到,目前国家去产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并没有发生变化,20Cr无缝钢管市场并不具备长期大幅下跌的条件,因此不应刻意做空,要保持合理库存,扮演好20Cr无缝钢管市场“蓄水池”的角色。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