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需求放慢未来无缝管行业或进入新产能过剩周期

2018-11-30 09:32:13采钢网|

  工业盈利增速放缓


  在企业盈余层面,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提供了月度的跟踪指标。由于其对上市工业企业利润具有先导作用,引起无缝管市场广泛关注。结合此前发布的宏观、金融数据来看,市场判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则作为微观杠杆率的重要考察指标。在盈利增加、约束加大的背景下,预算软约束主体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在2018年也出现下降。


  对未来经济走势仍持谨慎预期,因为劳动力等成本在上升,未来工业快速发展仍有难度,一些工业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将凸显,因此无缝管产业结构仍需要加快调整。


  工业下行压力大


  目前工业下行压力大,在工业利润上表现得更为明显。从10月份当月情况看,主要受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上年利润基数偏高等因素影响,工业利润增速比9月份有所减缓。


  分行业来看,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仍主要集中在少数垄断程度高的行业。


  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差异,是因为钢铁、石油、化工等行业利润高,使得下游行业利润增速放慢。而下游行业中一般制造业、民企比重大,因此民企利润增速也低于国企。


  一些垄断性工业行业前10月利润增速高,还是因为竞争不够充分。在这些垄断工业领域还是要加大竞争力度,提高市场化程度。


  钢油企业进入盈亏临界点


  今年1-10月,尽管上述行业利润仍在增长,但是幅度在缩小,从单月看,则放缓明显。如果对11月进行前瞻,钢铁、石油行业可能进入盈亏临界点甚至亏损的状态。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钢铁和石油价格下降。


  无缝管价格未来的走势仍不乐观。10月全国粗钢产量为历史单月最高,今年冬季限产幅度不大,供给明显增加。而目前基建、房地产和汽车等行业对钢铁需求降低,这都使得未来无缝管价格仍有下跌的可能,产能过剩的问题亦可能会重新出现。


  现在一些无缝管公司11月出现亏损,不过由于前期盈利,今年全年仍将是盈利的状态。此前在2015年,中国粗钢产量出现了二十多年来的首次下降。此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过剩和落后的钢铁、煤炭产能被去除,钢铁和煤炭价格随之回升。


  比如钢坯价格在2015年12月跌到1500元/吨左右,到今年10月涨到了4000元/吨左右。不过无缝管价格上涨侵蚀了下游行业利润,目前下游行业需求降低使得无缝管价格难以维持在高位。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全国粗钢产量为0.82亿吨,年化为10亿吨,为有史以来的单月最高水平。考虑到目前汽车产销负增长,以及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需求放慢,未来无缝管行业或进入新产能过剩周期。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