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需求上难以看到大的增长点 聊城无缝管供需矛盾短期难以实质性改变

2018-11-22 09:12:42采钢网|

    全球最大的聊城无缝管市场即将逆转。预测显示,2018年中国的聊城无缝管产量将触顶,随后由于内需下降,明年的产量将萎缩,而这一变化将给铁矿石带来更大的困难。


    中国占全球钢产量的一半,其庞大钢铁行业的趋势塑造着全球市场。今年,中国政府遏制过剩产能、治理污染的举措有利提高利润率,促进聊城无缝管行业蓬勃发展,钢厂的产量创纪录新高。中国钢厂是铁矿石出口市场的最大买家。


    预计的中国大陆钢产量下降是“由一系列政府政策推动”,包括更加严格的环境法规、减少部分亏损产能的供给侧改革,以及推动债务水平降低的举措。该部门称,与此同时,由于中国以外的产量增加,预计到2020年,聊城无缝管产量将基本持稳。


    中国铁矿石需求今年将见顶?


    中国国内铁矿石供应占全国总需求的比例将保持在16%左右,而国内铁矿石供应量预计在2023年末之前呈现下降趋势,每年下降3%。中国的铁矿石需求今年将见顶,并且:


    中国的铁矿石需求量今年将达到12.8亿吨的顶峰,然后到2023年逐渐降至11亿吨。需求下降主要受到粗钢产量下降和废钢使用量增加的推动。


    中国国内铁矿石供应占全国总需求的比例将保持在16%左右,而国内铁矿石供应量预计在2023年末之前呈现下降趋势,每年下降3%。


    这意味着中国需求下降速度将超过国内供应下降,海运铁矿石将需要寻找其他市场或缩减规模,因此我们看跌价格。


    另外据国内媒体报道,今年以来,铁矿石期货波动区间大幅收窄,交投活跃度明显下降。究其原因在于供需矛盾未改善,导致其承压难涨,但由于原油价格上涨,海运费上升,又使其底部存在支撑。


    从政策动向来看,今年秋冬季限产不搞“一刀切”,不会出现聊城无缝管阶段性严控局面。但今年增加汾渭平原和长三角地区,纳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范围扩大了。因此,从治理期间影响的总量来看应该不会比去年低。当然这还要看届时这些区域的空气质量状况如何。总体来看,铁矿石需求难以看到明显的增长点。


    结合近日发布的京津冀大气治理方案,取消限产比例,空气质量指标下调,今年秋冬季环保限产边际效应递减。焦炭、钢材领域供需紧平衡会因此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在市场预期拖累下,焦炭、钢材价格,特别是期货价格会承压调整,对铁矿石价格也会形成拖累。节奏上预计铁矿石会随板块振荡调整。整体上,铁矿石需求上难以看到大的增长点,聊城无缝管供需矛盾短期难以实质性改变,在没有其他大的因素出现的情况下,预计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仍然维持区间振荡运行。


    工业创新与科技部发布的季度报告中,预测中国的钢产量将在2018年见顶,同时带动铁矿石需求见顶。


    工业创新与科技部在稍早的报告中暗示过中国的钢产量将见顶,但并未像这份报告这样直接提到“产量加速下降”。报告中称,中国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如更严格的环保限产、供给侧改革挤压过剩产能、去杠杆,都是聊城无缝管产量见顶的原因。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