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周期决定了短期波动 无缝管产能周期决定中期趋势

2018-11-20 09:21:20采钢网|

    无缝管行业繁荣期还有两年左右。上述预测主要基于两个最重要的原因:一是还在持续中的严控新增产能政策,二是农村经济建设(包括基建在内)的启动,目前沿海基建已经接近饱和,但是农村的市场空间巨大。


    基建方面,目前我国的基建正处于转移中心的时间拐点。近期,多地发改部门先后发布了补短板、惠民生的基建投资计划和行动方案,今年9月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要把未来五年的基建重点放在农村,同时在水利、交通、能源、信息等方面同步推进。


    宏观经济的走势是由各种经济周期叠加嵌套而成,有短期的无缝管库存周期,中期的产能周期或朱格拉周期,长期的有房地产周期或库兹涅茨周期。其中,与无缝管行业最相关的是两个,一个是库存周期,一个是产能周期,库存周期决定了短期的波动,无缝管产能周期则决定了中期的趋势。一般一轮产能周期需要6到10年,分为萧条、复苏、繁荣、衰退四个阶段。


    如果比照过去几年无缝管行业,可以看到,2012年到2015年为萧条期,2015年底到2016年底为复苏期,2017年至今处于繁荣期中。


    一般来说,无缝管这样的周期性大宗商品价格触顶后会很快回落,价格顶锋是尖的,因为其涨价逻辑是自我破坏的,无缝管价格上涨之后,更多的中小企业入场,边际高成本产能得以释放,产能触顶后会很快就会进入一个下行的衰退阶段。但是,由于政策的不断释放和推进以及下游主要需求端的进一步释放,无缝管行业的繁荣期还将持续为期两年左右的时间。


    在此之前,无缝管行业发展的三个基本趋势是:产业升级,绿色发展以及减量发展。这几个基本方向在未来不会逆转,也会持续多年。


    不过尽管严控产能和基建发力这两大主因,会使得无缝管行业的繁荣期还将持续至少两年,但产能周期物极必反的规律无法违背,新一轮的产能扩张、繁荣过后衰退的到来都是必然。对于无缝管行业而言,需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思考如何在未来有限的时间里,改善企业财务状况、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技术水平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