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需求持续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对无缝钢管价格形成严重打压

2018-11-14 11:18:13采钢网|

    当前无缝钢管利润相对较高,钢坯外卖减少,资源供应依旧偏紧;另外钢坯相对部分无缝钢管价格偏高,市场恐高情绪,拿货积极性较低,库存近期持续下降。


    期货:黑色板块整体下跌,无缝钢管“独木难支”


    本周期货市场,黑色板块普遍下跌,之前抗跌的无缝钢管也未能幸免。造成这种走势的原因是,虽然目前南方市场建材需求旺盛,但周四传出的产量大涨数据高于市场预期,导致期无缝钢管格大跌;而作为下游的家电、汽车等行业,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家电、汽车一起“凉凉”,导致对无缝钢管的需求也走弱了;而钢厂受利润驱使,并没有大幅缩减产量,这条消息也对热卷价格造成严重打压。无缝钢管大跌也影响到了黑色板块其他品种的走势。


    无缝钢管价格:品种分化,建材高位震荡


    各地区呈现不同的走势。西南地区建材报价小幅上调为主。本周下游需求释放较前期放缓,库存降幅收窄,市场观望情绪转浓,无缝钢管价格近日有所松动, 建材价格在钢厂上调价格后以稳为主。


    华北地区无缝钢管价格涨跌互现。 受环保限产影响,部分钢厂处于环保减产状态,钢厂库存增加不明显,指导价以稳为主。河北主要钢厂受限产以及检修影响,资源紧俏,部分规格存在短缺现象,而本地无缝钢管市场价格相对周边市场偏低,找货困难,加上新国标实施后导致成本增加,且符合新国标的货源紧俏,部分钢厂挺价积极。还会继续跌吗?答案是肯定的。


    原因是:


    第一,产量上东北南下资源同比增加160万吨


    据统计,东北地区受环保限产影响极小。多数钢厂仍开足马力生产,而东北企稳降低,工地无法施工,无缝钢管需求减少,钢厂生产的钢材多数销往南方市场。今年东北南下的资源,恐怕要被华东市场全“吃掉”,目前这种说法尚未完全证实,而南方地区无缝钢管供应量大增却对期货市场交易心理产生了严重打压。


    第二,无缝钢管库存继续减少,降幅收窄


    本周全国无缝钢管库存降幅收窄,其中西南地区降幅最大,东北、华中、华北、西北地区次之。


    社会库存减少幅度大于钢厂库存。对此,我们认为认为,无缝钢管中游企业面对高高在上的价格,恐高、观望心理强烈,降低了进货的速度和数量、而加快了出货的速度。钢厂产量高企,远远大于钢厂库存消化的数量。市场担心库存数据将出现累积,钢厂库存增加,致使看空、恐慌心理走强,造成期货盘面价格大跌。


     第三,基建、房产等用钢需求大户运输需求与去年相比在减少。2018年的“金九银十”变成了“铜九铁十”,无缝钢管市场整体需求也比较低迷


     10月也成为今年以来连续第四个月同比下滑的月份。在10月份以前,市场在7、8、9月份这三个月连续下滑,其中7月份同比下滑17%,8、9月份同比下滑均为23%。


     重型卡车是反映制造行业发展的晴雨表之一,无缝钢管等大宗商品运输都要用到它,重卡销量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制造业的景气度在变弱,也说明基建、房产等用钢需求大户运输需求与去年相比在减少。


     所以,目前无缝钢管库存量虽然比较低,但应该看到减幅在明显下降。而且钢厂产量大增、销往南方的钢材大增、终端需求的持续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都对无缝钢管价格形成了严重打压,预计下周仍将出现50左右的下跌;而建材目前存在上述利空因素,但新国标实施后,成本高涨,货源紧俏等利多因素也对价格形成支撑,预计下周仍将呈现分化特点,部分地区将出现10-30左右的下跌。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