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无缝钢管的增产趋于还在继续 产出后期或受一定的影响

2018-11-13 11:10:10采钢网|

    本周国内20#无缝钢管期货、现货市场都表现不够强势,尤其是期货市场表现较差,而现货中建筑钢材价格相对坚挺,20#无缝钢管价格较为弱势。


    本周汾渭平原、天津市、山东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继出炉。天津的政策与去年相比,取消了整体限产50%的政策,各类企业从不限产到限产50%不等,预计平均限产比例在30%左右。而从时间来看,去年天津地区限产从11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预计今年会从进入采暖季才开始。再看山东地区的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有提到要错峰生产,但没有具体比例的要求。而从时间来看,去年2+26通道中城市钢厂限产4个月(比例不高),今年时间是不低于两个月,也有所放松。汾渭平原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也对外发布,提出在采暖季进行错峰生产,但具体各省市执行限产比例也不明确。


    从相继出台的环保政策来看,对于20#无缝钢管行业的生产限制确实比去年同期要宽松。而江苏地区钢厂限产情况也没有之前预期的比例大,导致本周20#无缝钢管期货市场信心受挫明显,对于现货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0#无缝钢管现货价格相对坚挺,主要是目前各地库存压力都不大,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规格断档的情况。本周虽然20#无缝钢管现货价格涨幅并不明显,但各地钢厂出厂价格上调幅度较大,四级钢加价幅度也在不断上调,虽然本周全国20#无缝钢管基价变化不大,但综合均价涨幅较大。


    好在本周全国20#无缝钢管库存还在继续下降。品种价格方面的差异,使得钢厂生产选择在逐渐变化,20#无缝钢管的增产趋于还在继续,产出后期或受一定的影响。


    预测:本周20#无缝钢管市场相对弱势,这种情况是否将延续下去,今年11月20#无缝钢管价格是否还能上演去年同期暴涨近1000元的逆天走势?结果显然是不太可能。


    一是目前的20#无缝钢管价格已经非常高了。全国20#无缝钢管均价与去年同期12月初的最高点价格也就只相差200元了,上方空间已经不大。


    二是今年钢厂生产比较早的向20#无缝钢管倾斜,出现去年11月那种资源极度紧张的局面可能性不大。再加上今年各地采暖季限产多从11月15日才开始执行,比去年要晚半个月左右,且今年限产强度不及去年,后期资源供给与去年相比能有保障。


    综合以上两点来看,今年11月20#无缝钢管价格再度出现暴涨的可能性较小。但也不能忽略另外几个问题。一是今年全国范围内没有出现采暖季停工的政策,这与去年相比是个利好因素。二是今年四季度国家稳增长、基建补短板工作逐渐展开,新开工项目多少是个不确定因素。从近期的20#无缝钢管市场表现看,局部地区28mm以上大规格20#无缝钢管资源出现断档情况,而大规格20#无缝钢管恰恰是用在工程新开工阶段,侧面反映了这种现象。


    本周20#无缝钢管价格预计下周这种局面仍将延续,甚至可能延续相当长的时间。中美贸易战主要影响到了下游产品的出口与国内生产量,而国家采取的对冲办法是扩大国内投资,这种局面短期内不太容易发生变化。


    从具体下周的走势来看,需要关注各地环保限产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会否在采暖季开始之前就大面积进行停限产。再有就是20#无缝钢管新国标继续深入执行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另外,需要关注北材南下的情况。11月北方尤其是东北各钢厂大幅提高了向华东、华南地区资源分流的量,增幅超过50%,这对于后期南方20#无缝钢管市场将形成压制,尤其是进入11月中下旬后的市场。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