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基建受益带动螺旋管需求释放 10月钢企盈利空间或继续收窄

2018-10-15 09:18:36采钢网|

    三季度以来,限产政策发布对于螺旋管市场推动效果显著,价格持续震荡上行。价格上涨带动螺旋管行业盈利仍保持较好水平。


    环保限产密集出台 供应压力将有效缓解


    9月2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今年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取消了统一的限停产比例,由各地因地制宜根据空气质量情况,制定错峰生产时间,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有效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保护环保达标、合法合规的“良币”企业权益,为螺旋管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国庆节后,长三角、临汾、邯郸、唐山、长沙、福建和安徽等地政府陆续颁布了采暖季限产政策。今年全国范围内执行采暖季限产的区域较去年有所扩大,除京津冀周边“2+26”城市外,今年限产范围扩大到长三角、福建等地。10月起,随着各地陆续开启不同程度的限产,粗钢日均产量将进一步回落,螺旋管供给压力将有效缓解。


    央行降准基建受益带动需求有所释放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有助于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发改委要求加快基础设施领域新开工项目的进度,目前信用和货币边际有所改善,基建投资将持续获政策支持,后期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带动螺旋管需求将有所释放。


    2018年10月份钢企盈利空间或继续收窄


    10月份环保限产将使得螺旋管产量继续受到抑制,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展结合央行降准货币宽松政策,带动市场信心恢复和下游需求释放,市场供需关系将保持良好状态;预计10月份螺旋管市场或将呈现震荡偏强的态势。


    就原料成本来看,9月份国内铁矿石价格上涨以及焦炭价格的虽回落但仍高位运行,使得10月份螺旋管生产成本明显上升,预计10月份钢企盈利仍将保持高位,但盈利空间或继续收窄,但幅度不大。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