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期Q345B精密钢管价格表现要看四季度限产及需求变化情况

2018-10-12 09:42:47采钢网|

    一颗重磅炸弹,据悉,中国人民银行7日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央妈”再次昨天早上,当广大钢贸商同胞们还在考虑国庆后Q345B精密钢管价格到底如何走时,央行却再次发布了发钱啦,光大吃瓜群众欢欣鼓舞!那么央行这次发钱对Q345B精密钢管市场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下面,我们先回顾下2018年以来央行的历次动作,因为这已经今年以来央行第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了。


    1、资金量


    央行今年以来降准释放的资金量呈现逐步递增趋势,从年初的3000亿,到7月的7000亿,一直到这次国庆后直接释放了1.2万亿的资金,在这一点上来说,巨额资金投入市场,对于Q345B精密钢管市场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2、直接影响


    今年以来,我国历次降准的主要扶持对象为小微企业,而再看我国目前的Q345B精密钢管需求,目前钢需老大为房地产、这一市场近年来受到政府调控严重,限买限贷限购限售,各种限制下即使降准,对房地产的刺激作用也是微乎其微;再看第二钢需基础建设,这一需求对Q345B精密钢管市场的重要度近年来有赶超房地产的趋势,考虑到今年原本政府已有万亿基建的规划,此次降准或许将使相关企业资金流更加充裕,但很难再度大规模刺激钢需爆发;最后看Q345B精密钢管行业的第三大终端需求制造业,由于中美贸易战的因素,今年制造业的出口无疑受到了影响,而在刺激内需的过程中,Q345B精密钢管行业对应的主要终端下游往往是机械制造、汽车船舶等大型企业,小微企业对钢需的贡献通常较小,因此降准对制造业的钢需刺激作用也较为有限。


    综上所述,降准对Q345B精密钢管需求有一定的利好,但通过详细分析我们发现,这点利好相当有限,并不足以对Q345B精密钢管价格有明显提振。


    3、间接影响


    尽管专家反复强调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是合理适度的,不会形成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但市场经济中决定Q345B精密钢管价格的最终因素仍是供需,供应增加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是难以避免的。人民币贬值对于钢企来说是不利的,因为这将使得人民币对外购买力下降,从而导致Q345B精密钢管生产成本的上升,但对价格来说,生产成本上升后钢企挺价意愿将有所增强,Q345B精密钢管价格更加坚挺,这在价格下跌到一定程度后,作用将逐步显现。


    从以上几方面情况来看,央行此次降准对Q345B精密钢管市场有一定的利好,但这个利好作用还是比较有限的,并不能支撑价格大幅反弹,因此后期Q345B精密钢管价格如何表现依然要看第四季度的限产及需求变化情况,而不能指望降准来对市场造成重大改观。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