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征关税利空制造业间接对螺旋焊管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2018-10-09 09:12:02采钢网|

    9月走完,国庆在即,今年“金九”并未给予各位钢贸商们一个美好的回忆,“金九不金”似乎成了近几年的主旋律,对于国庆之后的10月,在期货大跌的背景下,螺旋焊管现货又能否再次雄起呢?下面我为大家详解三大对10月螺旋焊管价格行情最重要的影响因素,通过这些解析,再做最后的判断。


    1、中美贸易战热度下降,实际影响逐步显现


    在刚刚结束的9月里,美国决定9月24日起对源自中国的价值2000亿美元的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与此同时,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在全面系统梳理中美经贸关系的同时,充分表明了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的信心与决心。在此之后,螺旋焊管市场对于中美贸易战的关注度逐步减弱,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并不是,在最近的几个月里,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出来, 并且未来对我国螺旋焊管市场的影响也将缓慢扩大,这影响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直接影响:钢铁出口关税波及全球,美国带头“榜样”作用明显


    年初,美国就率先提出对全球钢铁进口产品均加征25%关税,由于我国钢铁出口美国总量占比仅为全年钢铁产量的0.5%左右,此项举措原本对我国螺旋焊管行业的影响较为有限。但重要的是,此次美国加征关税的对象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大量原本出口美国的钢铁产品被迫分流到其余国家市场,连锁反应下,欧盟、加拿大、印度等国为保护自身螺旋焊管行业,于8月以后相继推出加征关税政策,美国的这个“坏榜样”作用逐步显现,而欧洲、美洲、甚至亚洲市场相继沦陷,也导致我国钢材出口在8月以后下滑态势趋于明显,由此带来的影响不是原本区区美国加征钢铁关税所能相提并论的。


    间接影响:加征关税利空制造业,间接影响螺旋焊管需求


    除了对钢铁产品加征的25%关税外,美国今年相继对中国数千亿产品加征关税,我国制造业无可避免的受到影响。在今天刚发布的数据中,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8,为今年5月以来连续第4个月下跌,与去年同期的52.4的高位相比更是远远不如,而制造业作为我国螺旋焊管第三大终端需求,该行业的下滑无可避免的会对螺旋焊管价格产生不利影响。


    以上两点可以看出,中美贸易战对10月螺旋焊管价格走势是较为不利的,但考虑到该影响更多是长期的、潜意默化的,短期上的影响不会超过某些实时劲爆消息。


    最终点评:有利与否:不利 


    2、采暖季限产不达预期,别拿豆包不当干粮


    本周初,华北采暖季限产不再搞“一刀切”,根据环保排污达标与否进行分级成为了螺旋焊管行业热点消息,由于市场将此举解读为今年采暖季限产将有所放松,前期过高的预期导致了期货及现货市场双双大跌。但我要说的是:再少的限产还是限产,别拿豆包不当干粮。更何况,此项举措最大的受益方是如河钢等环保排污做的比较好的大型钢企,而这些钢企由于规模大,影响力强,在过去两年的采暖季限产中,往往也是前紧后松,实际减产幅度有限。再考虑到大钢企往往是挺价的主力军,因此采暖季限产的放松虽然称不上是利好消息,但也远远没有达到最近螺旋焊管价格反应的重大利空的程度,总结一句话:各位钢贸商们,考虑问题要理性,不要人云亦云啊!


    最终点评:有利与否:有利


    3、万亿基建将发威 螺旋焊管价格受益或可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7月31日的中央会议明确指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传递出全国基建投资加快的信号。考虑到第四季度往往是基建发力的最后时期,而基础建设作为钢材第二大终端需求,随着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趋于理性,基建对于国内钢需的贡献更是稳步提升,在对外出口逐步下滑、国内制造业表现疲软之际,基建发力无疑将是一支刺激钢需的强心剂,也将成为支撑螺旋焊管价格的最重要因素。


    最终点评:有利与否:有利


    综合以上情况


    我们可以看出,10月影响国内螺旋焊管市场的因素多空参半,但考虑到各事件对螺旋焊管价格的影响力度以及市场的回归理性,利好因素仍略多于利空因素,因此大家对于10月后期行情不必过于悲观,国庆后螺旋焊管价格企稳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