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无缝钢管市场供需两旺继续其新周期的升温态势

2018-09-30 11:10:40采钢网|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无缝钢管市场供需两旺,价格震荡扬升,继续其新周期的升温态势。分析与展望今冬明春无缝钢管市场形势,需要关注四个方面:中美贸易战、天气、库存、人民币汇率。


    一、中美贸易战


    如以前所述,中美贸易战是现阶段无缝钢管市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市场的许多其它影响因素,都会随之起舞。


    1.中美贸易战继续进行,今冬明春,甚至2019年内都难以结束。原因是美方要价太高,而且终极目标是阻碍中国崛起,这是中方难以答应的,要有最坏情况的准备。


    2.中美贸易战演变成了“痛苦比拼”。因为贸易战是双刃剑,因此双方都很痛苦,只是谁比谁更痛苦的差别。应该说,美国处于产业价值的上方,获取了产业分工的绝大部分利润,贸易战打到最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美方所承受的痛苦会更大一些。不仅如此,因为多种因素影响,中国的痛苦忍耐力亦更强一些,即所谓的“韧劲”。


    特朗普的痛苦之一是普遍加征关税,一定会引发美国通货膨胀,而且是核心物价指数的大幅上涨。因为美国已经离不开中国廉价商品。几年之内都难以找到如此全面、数量如此巨大的替代商品。痛苦之二是首先遭遇痛苦的是美国公司自己,美国公司的高额利润将大部分消失。痛苦之三是打击全球供应链,比如芯片,大部分都出口到中国,然后间接出口到美国。打击中国商品对美出口,势必减弱中国上述芯片的采购能力,最终遭遇打击的是美国芯片制造商。


    最新数据显示,特朗普实施高关税壁垒后,美国贸易逆差反而扩大。7月美国贸易逆差创近5个月以来新高,环比增幅则创下近3年半以来新高,其中对中国和欧盟的贸易逆差更是创下历史纪录。


    3.中美贸易战利多无缝钢管市场国内需求。外部需求环境的恶化,必须通过基建投资等扩内需措施予以化解。贸易战越是激烈,搞基建力度越强,其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都会与之配合。当然化解途径还有扩大终端消费、减税、扩大改革开放等。但最重要、见效最快的还是搞基建。况且这方面的空间很大。中国在环境保护、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管廊、医疗养老、强大国防等方面的短板还有很多,加强这方面的基建空间很大。


    由此可见,今冬明春无缝钢管的国内需求形势,尤其是建筑用钢需求应当不错。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