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管需求受制于气温走势或前强后弱 环保限产延续对价格稳定功不可没

2018-09-28 09:17:57采钢网|

    2018年即将过去四分之三,螺旋管价格也经历着从年初的高位回落到后来的止跌回涨、“淡季不淡”,并创出新高。从传统的分析角度而言,整体库存的高低对螺旋管价格的影响十分明显,而库存数据的背后,主线依然延续着产能出清叠加环保限产的脉络。笔者认为,库存的高低只是从支撑的角度对螺旋管价格提供着安全边际,而真正决定价格“个头儿”有多高的还是要看实际需求,尤其是螺旋管价格涨到一定高度后的需求至关重要!


     放眼即将到来的四季度,因为环保限产和基建补“短板”政策比较明朗,市场预期也保持平和,预计螺旋管价格总体表现中规中矩,走势或维持区间震荡。  


     一、螺旋管产量增速放缓,四季度供应压力或有所减轻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粗钢与螺旋管产量较大幅度增长,并按平均增速测算,全年粗钢产量将达到8亿吨以上。


    也许很多朋友会疑惑,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在落后产能逐步出清的背景下,粗钢产量为何还不跌反增呢?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受到“地条钢”的影响,以前这部分基本没有在统计里,过去表外的产量现在被表内产量所替代。


     不过,当前我国的粗钢产能利用率也已处在很高的位置,从9月20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第二次部长级会议上了解到,与会代表再次提到目前中国的粗钢产能利用率已达80%。鉴于此,我们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个是当前的产能利用率已在高位,确认了钢企供应能力接近上限;再一个就是,钢企平均吨钢利润维持在千元左右的高位加上当前环保限产不再搞“一刀切”的背景下,钢企也比较注重技术手段的革新和优化,尽可能提升单位设备产出率和环保达标率以适应新形势,那么,随着钢企设备接近满负荷运作,现有设备的产能挖潜空间已经相当小。


     这里我们也可以引入一组数据来加以验证。纵使未来全国粗钢日均产量可能还会提高,但其增长空间大概率已非常有限。在此推论基础之上,我们预计四季度全国粗钢与螺旋管产量增长大概率会出现回落,增速斜率至少也是逐步趋平,因此四季度螺旋管供应压力会有所减轻。


     二、螺旋管需求受制于气温,走势或前强后弱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超6亿吨,同比增长率突破5%,而进入第四季度,一方面,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国家围绕基建做文章的政策很明确,旨在稳投资、稳增长,基建投资增速逐步反弹,尤其我们发现进入下半年后,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按照财政部要求,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为1.35万亿元,到9月底要完成全部额度的80%以上,剩余部分大多在10月完成。这些资金,将主要投向基建领域。另外,从下图来看,房地产投资数据表现靓丽。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前7个月,全国房屋施工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持续回升,也处在近三年高位并保持较好态势。北方地区由于降温较早,会率先进入施工淡季,螺旋管需求会随之减弱。故考虑到上述两方面的对冲效应以及惯例的冬季限产影响,笔者预计四季度螺旋管需求或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既不会大幅增长,也不会大幅减弱。根据往年经验,受天气逐步转冷影响,建筑钢材实际消费的前强后弱格局应该是大概率。


     三、环保限产政策的延续对螺旋管价格稳定功不可没


     众所周知,由于中央对涉及到国计民生的环保问题高度重视,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国家十分坚决要执行的一项任务!从执行方面看,今年除了“常态化”这一特点外,还表现出了“趋严化”和“广域化”的特点。虽说7、8月份,下游需求总体表现出一定的韧性,但是环保限产政策的上述三个特点,对螺旋管维持低库存以及形成价格支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四季度因为多地易遭受雾霾天气的侵扰,可以说历来是环保高压阶段。但是,大家也注意到今年生态环境部将治理污染的任务交给各地政府,且不搞“一刀切”,所以这也使得钢企们纷纷努力改进生产工艺并提高环保达标率,在限产效果预期上,肯定是较此前标准统一时的力度有所放松,但还是要取决于钢企的环保生产达标率,在技术上,对中小钢企而言还是会有一定的难度,环保限产的边际效应不会有太大的转弱。


     另外,螺旋管产业的污染程度会大于汽车、家电、制造业等下游行业,这主要是因为这些下游耗钢行业主要是室内加工,受天气影响不大,并且对环境影响低于上游螺旋管生产、加工行业,因此,在同样的政策尺度下,生产加工业受到环保抑制的影响会大于其下游消费端。再者,一些处在赶工期的基建项目也不会轻易停工,所以环保限产对于螺旋管产业供给侧的影响显著要大于其需求侧影响,这在四季度后半段需求逐步转弱的情况下,依然有助于供求关系平衡。 


     四、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货币环境保持平稳宽松


     在展开评述之前,我们首先来看一个新闻,9月17日,央行开展265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3.30%,无MLF到期,未实施逆回购操作。这也是本月以来央行第二次MLF操作。乍一看,我们很多朋友也许会有同样的疑问,在美联储公布加息前10天,央行再次通过MLF放水,这是很难理解的。评估此次MLF操作,原因可能主要有如下三个方面,其一是为了对冲地方债发行提速对资金面形成的压力;其二是因为上周发布的8月经济、金融数据没有明显的反弹迹象,货币环境需持续维持宽松;其三是本周到期逆回购金额较大,达到2700亿。


     本月两次MLF操作,反映了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之下,央行坚定释放宽松预期,旨在缓解市场资金压力,进而提升市场经济活力。在四季度,螺旋管市场对央行施行新一轮降准有所期待,笔者对此也较为认可,但前提是需要考量和评估社会融资成本攀升趋势能否得到扭转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发展走向。如果三季度,社会融资成本并没有明显下滑,这或许会推动央行考虑下一步降准计划,时间窗口或将落在10月。


     另外,近期央行、银保监会政策的制定多从畅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出发,确保“宽货币”能实现“宽信用”,因而央行在四季度仍将给予市场足够充裕的流动性支持,保障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综上所述,在环保限产和基建政策为中期主基调的前提下,且有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加持,预计四季度螺旋管市场大概率表现相对平稳,价格或将区间震荡,料走势大致是前高后低的态势,策略上建议低多高空,注意政策变化以及节奏的轮动!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