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Q345B精密钢管行业已经步入“十字路口”核心在于取暖季限产政策

2018-09-14 11:03:47采钢网|

  Q345B精密钢管市场传闻环保部将下调采暖季限产方案,并对空气质量改良指标、限产指标做出修改。对此生态环境部宣教司迅速回应称,取消限产比例消息不实,是Q345B精密钢管市场对文件误读。


  即便如此,仍未能挡住煤焦钢产业链品种的回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推动黑色系上涨的逻辑,已经从去产能切换至环保限产带来的供给收缩,一旦限产政策放松,Q345B精密钢管行业基本面将出现根本性转变。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政策变化目前尚无定论,只是股票、期货等资本市场形成了部分预期,但是考虑到政策的连续性,限产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


  就算限产政策有所放松,地方政府也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相关Q345B精密钢管企业灵活安排限产计划,今年唐山、临汾的非取暖季限产便是由地方政府所主导的。


  股、期共振下行


  短缺的故事一旦消退,高溢价恐成明日黄花。事实亦是如此。在1.5亿吨去产能任务今年提前完成的背景下,近两年驱动黑色系商品上涨的核心逻辑已经逐步弱化,仅仅剩下环保限产为黑色系上涨带来支撑。


  但是,9月11日的一则传闻却将仅存的理由颠覆,环保部下调采暖季限产方案,新的限产方案把空气质量改良指标从5%下调到3%,限产50%或30%的指标也取缔了。


  其中关键仍然在于环保限产政策。受益于供给端的收缩,年内Q345B精密钢管价格一路上涨,这使得吨钢利润水平逐季度走高。


  若环保限产放松,供给收缩对Q345B精密钢管价格上行的支撑将随之弱化,吨钢利润持续上涨的基础也将不复存在。即便作为原料的焦炭也同步下调,但是相比于产品端,Q345B精密钢管成本端的变化对吨钢利润的影响较小。环保限产放松,势必会对上市钢企业绩产生负面效应,这成为资金抛售的主要原因,即便部分钢铁股年化PE仅有三五倍。


  或迎周期“临界点”


  在本轮上涨过程中,始终是供给端在发力,Q345B精密钢管需求端虽然不断超出市场预期,但是尚不足以接力供给端,并形成新的驱动力。


  Q345B精密钢管供需关系总会有一个临界点,任何商品的上涨都不可能永远只依靠供给收缩,供给支撑价格的前提是需求没有出现大幅回落。这一规律,放在今年的Q345B精密钢管行业十分适用。


  如果Q345B精密钢管市场供应过剩,需求、流通环节必然会积累很多库存,但是目前钢厂、流通和终端消费环节都未出现异常积压,显示出Q345B精密钢管需求仍然保持增长态势,消化了产出。


  Q345B精密钢管需求总量保持稳定、供需关系步入平衡,但是非取暖季的限产再次打破这一平衡,带动黑色系商品不断上行。


  未来可能存在的演变方向有三,限产力度较去年加码、持平和降低。加码,无疑会进一步刺激Q345B精密钢管价格上行;持平,北方钢企多已具备2017年取暖季限产经验,故对Q345B精密钢管价格支撑的边际效应会减弱;降低,行业供需面根本性扭转,Q345B精密钢管价格下跌。所以,目前行业已经步入“十字路口”,核心在于今年的取暖季限产政策如何确定。


  涉及政策层面的转变,便需要从宏观角度去考虑。目前,上游行业的利润占比已经回到了30%至35%。相对合理的在35%到40%区间,这是2009年之后上游企业利润分配最高点。


  如果让上游价格因为政策继续上涨,中、下游利润就会持续压缩,出现坏账或者利润亏损就会不断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保持或者继续推高上游的利润,本身是不合理的。


  实际上,政策出现根本性扭转案例并不少见,如煤炭行业便曾因为供应紧缺、价格飞涨,而取消“276工作日”制度。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