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焊管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联动性越来越强

2018-09-03 09:50:49采钢网|

  从螺旋焊管市场需求状况来看,9月份的需求增加是相对确定的,而影响供给变化存在不确定性,主要体现在各地的环保限产时间及执行力度的不同,使供应变化具有弹性,这是后期环保限产对螺旋焊管市场供给变化的最大不确定性,需要给予特别关注。


  此外,对影响9月份螺旋焊管市场行情走势的一些因素,这些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关注环保限产对螺旋焊管产量的实际影响情况


  下半年环保力度不亚于上半年,甚至力度还会加大。秋冬季进入了采暖季的环保限产,有些地区甚至可能将采暖季限产提前到9月1日开始,对螺旋焊管市场供给的影响或将加大。不过,目前钢厂对环保十分重视,由于高利润钢厂为了尽量不被环保所限产,很重视环保设备的增加投入以达到低排放标准,否则面临停产或退出,因此钢厂投入环保的目标瞄准达到低排放标准,甚至是超低排放标准,这样生产受环保检查影响少。这轮全国环保督查回头看后实施低排放的螺旋焊管企业将会越来越多,因此,环保对螺旋焊管市场供给影响在某种程度上边际效应将会减弱。所以,环保限产对螺旋焊管市场供给的实际影响,需要全面认识,深入分析,准确判断。


  二是关注区域性螺旋焊管市场供给变化


  时下,影响螺旋焊管市场供给主要是环保限产,而各地的环保整治力度不尽相同,环保督查、环保“回头看”具有针对性,尤其是对区域的针对性很强,这就导致各地环保限产力度强弱、时间长短存在差异。因而,各地的螺旋焊管市场供给的影响程度因此而不相同,供给量也不相同,从而直接波及当地的螺旋焊管价格波动。


  三是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钢材出口的影响


  今年以来,我国钢材出口面临的形势严峻而复杂,出口量持续下降。7月份,我国钢材出口环比下降。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后期钢材出口难度仍然较大,特别是钢材间接出口的出口影响,将会波及国内螺旋焊管市场供给的变化,因此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情况需要关注和重视。


  四是关注资本市场变化对螺旋焊管期、现货市场的影响


  时下,螺旋焊管的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联动性越来越强,近几年两市场价格基本上是“同涨同跌”的特点,因而导致期现套利资源量增加较多,尤其是在华东地区,螺旋焊管市场规模较大,期现套利资源进一步扩大,期现套利资源将对华东地区螺旋焊管市场在某一时段会起到“助涨助跌”的作用,特别是近期期现套利资源量较大从而波及9月份乃至下半年的螺旋焊管市场行情走势,这种操作模式对市场价格的影响需要跟踪关注。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