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库存加上预期供求有缺口 Q345B精密管产量已有明显拐头趋势

2018-08-20 11:08:35采钢网|

  近日钢材品种偏强振荡,期现市场量价齐涨。现货市场上,观察到Q345B精密管库存仍在下滑,环保限制仍在加强。在这样的背景下,下半年Q345B精密管市场走势如何,我们从供需角度探讨下半年价格趋势。


  Q345B精密管供应下降明显


  7月全国高炉开工率在70%左右,较6月全国高炉开工率71.49%降幅明显,主要原因在于环保影响加大。截至8月10日,五大钢材周度产量处于历史同期偏高位置,但在“环保回头看”“蓝天保卫战”等一系列强环保压力下,Q345B精密管产量已有明显拐头趋势。


  今年下半年,预计在唐山、常州等地的环保限产实施情况下,加上其他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城市也将跟进的预期,高炉开工率还有进一步下降可能。预计秋冬季环保攻坚方案较去年更加严格,Q345B精密管供应有望在四季度持续下降,预期全国高炉开工率降至64%左右。总体来看,Q345B精密管供应缩减具有确定性,缩减幅度还有超预期可能。


  需求增速下滑但有韧性


  基建投资增速较差,主要受累于PPP清库行动刚完成及全国环保督察导致大面积的项目停工延工。但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确定稳杠杆、加大基建投资,下半年基建回升概率较大。


  目前钢Q345B精密管库存整体处于历史同期低位,使得价格易涨难跌。与低库存相对应的是钢厂高利润,正常钢企吨钢利润均在千元以上。若预期消费平稳,供应大概率下降的情况下,库存有望继续走低,Q345B精密管利润有机会冲击前期高位。


  环保限产力度有望继续加强,Q345B精密管供应受到明显压制。需求端暂无明显转弱迹象,反而国内政策有托底,需求更倾向于平稳。这将使得8—9月去库存预期提升至200万吨以上,库存也将创出新低。低库存加上预期供求有缺口,Q345B精密管价格和利润上涨趋势难改,保持看多思路。在四季度中后期,随着采暖季对下游工地用钢需求的挤压,Q345B精密管价格不排除高位回落走势。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