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螺旋焊管供给端受到环保政策而产生收紧预期

2018-08-10 08:33:06采钢网|

    以往每年夏季,国内螺旋焊管市场均会进入传统“淡季”,价格走弱,但今年螺旋焊管市场在7月份上演淡季不淡的行情,价格不断走强,目前进入8月后还仍未有见顶迹象。时值盛夏,为何螺旋焊管价格强势上涨?近期环保政策与基建投资两大层面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环保面——


    上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方案对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其中,天津、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其他城市限产比例不得低于30%,由省级政府统筹制定实施方案;限产计量以高炉生产能力计,配套烧结、焦炉等设备同步停限产,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


    与去年相比限产城市有所增加,钢铁产能限产50%的重点城市新增了天津和邢台,其二是限产比例更加明确,同时限产计量标准,除维持以高炉生产能力计,增加配套烧结、焦炉等设备同步停限产要求;增加了环保达标免错峰,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大宗物料及产品运输等全面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可不予错峰,但橙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仍需限产50%,仅部分生产工序和环节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仍纳入错峰生产实施方案,按照排放绩效水平实施差异化错峰。简单来说,总体较去年又上升了一个级别。


    市场解读:环保限产叠加基建投资回升 近期国内螺旋焊管市场行情火热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之后,多地相继召开重点项目投资工作推进会,不少省份很快发布了补短板的一揽子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其中包括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还有湖南、陕西和河南省的重点城市等。


    据华夏时报,李克强总理7月26日在山南市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考察时强调,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要加快补齐这个短板,被业界视为全国基建投资加快的最强烈信号。


    国家鼓励重点项目投资的信号很快得到螺旋焊管市场的响应。另一方面,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正在加快,带动了工程机械行业的火热。


    小结:近期火爆行情再次席卷黑色系,期货价格迭创阶段新高,一方面由于环保限产政策频发提振螺旋焊管市场情绪,另一方面 是今年“淡季不淡”的需求驱动。正是由于下半年的供给端受到环保政策而产生收紧预期,而下半年的需求端表现出加速发展状态,供需端均利好螺旋焊管价格上涨,让市场在7-8月份走出一波强势行情。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