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扩产会对后市造成很大风险 45#无缝钢管行业首要问题仍是去产能

2018-08-06 10:04:08采钢网|

  上半年45#无缝钢管产量创历史新高,带动钢企利润明显改善。但高速扩产也酝酿着后市风险。


  产量不降反增


  在环保限产政策不断推进的环境下,45#无缝钢管产量不降反增,分析师普遍认为,钢企利润的大涨正在刺激钢企的扩产预期。


  有专家表示,甚至有的企业不履行产能置换要求,以停代拆变相扩大产能。今年钢铁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创2015年以来最佳水平,这主要与45#无缝钢管成本可控有关。


  产量大增,是否造成供给过剩?


  粗钢表观消费量与历史水平相比并不低,上半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7.97%,其中6月份增幅已经超过8%。结合库存情况看,需求旺盛。


  环保限产持续影响上半年,限产并未抑制钢企扩大产量,但却对45#无缝钢管价格上升有一定影响。虽然刚才消费进入了传统淡季,45#无缝钢管价格却走高。


  近期45#无缝钢管价格不断上涨,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与环保限产有关。目前的限产政策无疑推动了市场预期:冬季限产措施将更加严格,带动45#无缝钢管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上涨。同时,钢厂扩大产量的意愿还会持续。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盲目扩产将会对后市造成很大风险,下半年45#无缝钢管行业首要问题仍是去产能。


  业内人士指出,前期容易去的产能基本已化解,最后这部分化解难度将加大。今年去产能最大的难题是防止以产能置换名义新增产能。下半年环保限产政策将继续发力,这对45#无缝钢管产量有一定抑制。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