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经济环境不稳 20#无缝钢管市场信心波动不断

2018-08-06 08:38:16采钢网|

    2018年7月份以来,外部经济环境不稳,20#无缝钢管市场信心波动不断,环保限产说来就来,期货市场震荡上行,传统淡季需求不淡,社会库存连续下降,钢厂利润不断增加,扩产意愿不断增强,20#无缝钢管市场拉涨不断。8月份国内20#无缝钢管市场震荡上行,经济结构改善,地产投资平稳,制造行业弱稳,基建投资回暖,成本窄幅波动,钢厂增产强烈,环保限产不断,钢市震荡上冲。


    一、经济“稳”字当头


    2018年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升,投资结构不断改善。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 6.8%,增速为2016年一季度以来最高,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加快。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持续向好,各月增速均高于全部投资。从最近召开的政治局可以看出,下半年我国各项经济工作要凸显“稳”字,既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还要把握好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下半年要实现方方面面的稳定,需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主要发力点是扩内需、调结构、补短板、稳基建,同时还需要继续扩大开放。一方面,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在扩大20#无缝钢管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下半年财政支出节奏将进一步提速,尤其是地方专项债的发行和使用进度。另一方面,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二、成本窄幅波动


    长期以来我国对铁矿石的进口数量一直是不断递增的状态,自去年秋季以来,受国内环保限产影响,铁矿需求受到打压,进口开始下滑。由于非主流矿山的存在,铁矿石市场并非完全的寡头市场,还保持着较高的市场竞争性。主流矿山不断提高自己的产量来获取更高的利润,势必造成铁矿供大于求。在20#无缝钢管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非主流矿山和国产矿山预计会继续减产,对冲掉四大矿山的增量。目前铁矿石市场总体是震荡趋弱的格局,铁矿石进口价格逐渐向60-70美元趋势回落,已经进入一轮新的价格震荡调整期,上行有压力,下行有支撑。


    三、地产投资平稳


    从上半年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运行情况来看,房价总体还是比较平稳。但是,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确实比较高,有一些热点城市上涨的压力还比较大,房地产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一些边远地区、人口外流压力比较大的地区还有一些库存。所以,中央提出“因城施策、精准调控”。从房地产下一步发展情况来看,中央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同时,从供给侧进一步发力,包括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加快推进租售同权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实,更好地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促进长效机制建设,更好地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基本定位。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对于房地产市场方面,会议要求,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四、基建投资回暖


    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明显放缓,主要原因就在于基建投资的放缓,包括环保、交通运输等方面的投资增长较慢,从而拉低了投资以及经济增速。7月26日,李克强总理在西藏考察铁路施工现场时表示,我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要加快补齐这个短板,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 建设,逐步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在目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补短板的作用需要凸显出来,补短板能够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7月 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同时交通运输部也表示,要加快完 善增加交通运输有效投资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对西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加快川藏铁路、拉日公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项目审批及建设进度。


    五、制造行业弱稳


    从PMI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主要原材料库存指、从业人员指数有所上升,升幅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余8个指数 均有所下降。其中,采购量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生产活动预期指数降幅超过了1个百分点。7月份PMI指数小幅下降,继续保持在荣枯线 以上,经济平稳增长态势不变。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有下降,表明20#无缝钢管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水平略有降低;新订单指数下降,新出口订单指数持平,反映市场需求水平总体略降;价格类指数下降,表明需求对供给拉动力度有所减弱。综合分析,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短期下行压力有所显现。


    综上所述,8月份国内20#无缝钢管市场震荡上行,经济结构改善,地产投资平稳,制造行业弱稳,基建投资回暖,成本窄幅波动,钢厂增产强烈,环保限产不断,20#无缝钢管市场震荡上冲。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