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紧缩对20#无缝管远期需求的利空可能难敌中短期内基本面现状

2018-06-20 11:41:05采钢网|

  最近20#无缝管价格持续强势,目前已至年中,我们认为需求的预期差以及环保力度的加强将是影响下半年20#无缝管走势的最核心的两个因素。 01 地产韧性十足 逐步兑现预期在本月的经济数据来看,地产表现韧性十足。房地产受到多方面的支撑:首先是库存低;其次是2017年土地购置面积很高,2018年存在赶工的情况;再次是政策边际放松,降准将改善流动性,棚改继续支撑三四线需求。


  从本月公布的房地产数据来看,再超20#无缝管市场预期,房地产各项数据全线向好。从房地产销售来看,棚改对于地产销售的正面推动正在显现,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增速上升至2.9%,单月同比则达8%,今年PSL放量推动棚改进而支持销售边际好转的逻辑正在兑现。由于销售的改善,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结束连续下行的态势,5月份累计同比增速显著反弹至5.1%,单月同比则增长17.4%。


  销售和开发资金来源的反弹带动了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的反弹,房地产企业本身在资金压力下加快周转也使得新开工反弹,5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大幅上升至10.8%,单月同比达20.5%,为最近两年来最高水平,推动5月份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保持在10.2%的高位。我们之前认为,在当前房地产低库存的状态下,房地产企业存在补库的冲动,在销售好转的带动下,房地产企业开始补库,5月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增速达到2.1%,单月增速达13.5%。 总体来看,低库存下房地产的韧性对20#无缝管的刚性需求较强,20#无缝管价格的上涨也正符合这一预期。


  除了地产数据之外,另外一个亮眼的数据是制造业投资,5月份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5.2%,单月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超过6%。5月份制造业投资的进一步回暖,经过过去几年产能出清、市场集中度提高之后,企业盈利的提升必然带来固定资产的更新和资本支出的增加,进而带动对20#无缝管的需求。


    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明显下行,基建投资仍然是主要拖累。但基建投资存在改善空间,一方面是5月份以来政策出现调整,国务院和财政部均出台了加快财政支出、缩短审批时间的通知,另一方面是最近几个月财政收入的增速持续高于财政支出的增速,将为下半年财政支出的增加提供空间。


    房地产的韧性是20#无缝管需求的主要支撑,加上在5-10月份之间本身存在赶工现象,这将使得中短期内钢材需求支撑较强,将继续支撑20#无缝管价格保持相对较强的态势。


   2017年是20#无缝管行业行政去产能元年,也是环保去产量元年,但2017年环保限产的范围有限、实际影响也有限。我们粗略测算,2017年取暖季影响的实际粗钢产量只有1300多万吨,远低于按照产能测算的3000万吨以上的水平,钢厂通过提高废钢添加比例、提高铁矿入炉品位、技术改造等各种手段提高产能利用系数,由于采暖季民生问题,钢厂的限产本身也打了折扣。因此,2017年是环保去产量的元年,但2018年则可能成为环保去产量的真正顶峰。


 目前高炉、转炉等各个环节产能利用系数均已经满产,一旦限产,则对20#无缝管产量的影响将立竿见影;其次,今年限产将更加严格,2017年是环保限产元年,诸多因素包括由此导致的民生问题并没有预料到,如果今年把相关问题包括供气问题能够提前解决,则限产的执行力度将更加严格;再次,今年限产的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去年有“2+26”的概念,但是今年的限产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可能不再有“2+26”的概念,凡是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都有可能限产,近期苏南地区钢厂的限产已经是征兆;最后,今年限产将更加常态化,在非取暖季,只要出现重污染天气,都可能限产,这将使得今年的高炉产能利用率长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5月末高炉产能利用率到达高点后回落,由于取暖季结束已经3个月,且20#无缝管利润在4月份之后大幅上升,能开的高炉可能已经全部满产,当前受到环保影响,有效的高炉开工率可能已经见顶,今年的高炉产能利用率可能长期低于去年同期两三个点的水平。高炉产能利用率见顶后,日均粗钢产量也将达到天花板,后期供应提升空间已经很有限。


  在当前供应空间有限,而20#无缝管需求特别是地产用钢需求仍然边际转好的背景下,叠加当前20#无缝管低库存的现状,20#无缝管价格中短期内缺乏实质的利空,信用紧缩对20#无缝管远期需求的利空可能难敌中短期内基本面的现状。 从今年的20#无缝管价格走势来看,可以明显发现今年的节奏更快,今年5月份在20#无缝管现货价格回调的时候,期货跟跌并不明显基差反而缩小,而在6月份环保力度明显加强之后,20#无缝管价格也未做更多调整而是直接往上突破。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