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季节性特征逐步弱化 聊城无缝管市场拿货情绪有所提升

2018-06-06 09:24:34采钢网|

    1、钢材基本面:淡季不淡特征明显,聊城无缝管需求保证盈利可持续性。


    本周内高炉开工率下降,长短流程的供给都略有回落,环保检查和清除地条钢行动的影响初现,以上两个行动的影响预计仍会持续,后期供给难有增量。本周聊城无缝管社会库存去化远快于历史同期,需求淡季不淡的特征明显,同时本周内的钢厂库存由升转降,反应了聊城无缝管市场拿货情绪有所提升。后期虽然华南和华东的雨季即将开始,但是雨季前期的阶段性降雨对聊城无缝管需求的影响有限,预测到端午节前,需求都不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本周的需求和去库初步证明了我们前期一直强调的需求季节性特征逐步弱化,全年需求向非供暖季集中的观点,聊城无缝管需求的可持续性为价格和钢企的盈利提供了支撑,在钢企盈利的可持续被逐步证明的过程中,钢铁板块的估值逻辑有望重塑,迎来估值中枢上移和二季度业绩上升的“戴维斯双击”。


    2、从基本面对于聊城无缝管现货价格和股价角度来看:期现下跌,股票分化。本周现货和期货价格都开始上升,从全国范围来看,聊城无缝管现货价格上升小于期货,从价格最敏感的上海地区来看,现货价格则上升更快。板块周中前跌后升,后期受需求和聊城无缝管价格提振有所上升。


    3、原材料:焦炭涨价,铁矿上行。焦炭方面,本周期现同涨,基差拉大,焦炭盈利扩大。独立焦化厂焦炉生产率降低,焦炭港口库存下降,钢厂库存上升。


    焦炭市场当前供需两旺,焦化厂订单充足,市场心态乐观。主产地多数焦企于本周对焦炭价格提涨,有强烈补库需求的钢厂已经落实本次涨价,预计涨势陆续蔓延。而对于本次提涨,南方部分钢厂也已明确表示了抵触情绪,整体看,南北市场差异明显,聊城无缝管价格也已涨至敏感位置,在贸易商及南方钢厂接货积极性有所下降后,关注北方钢厂增库存情况。铁矿石方面,本周内铁矿石期现同涨,基差缩小。铁矿石入港量下降,日均疏港量小幅上升,西澳运价上升、巴西运价平稳。港口库存下降,钢厂铁矿石平均可用天数下降。当前铁矿石仍以跟随钢价波动为主,本周钢价上行带动铁矿石价格上行。后续波动仍以跟随聊城无缝管价格为主。


    4、黑色产业链利润变化:聊城无缝管利润上行,短流程表现亮眼。本周内聊城无缝管价格整体上行,虽然原料端的涨价侵蚀了部分利润,但采用当期成本和滞后成本计算的吨钢毛利整体仍然呈上升趋势。本周内废钢价格下降明显,电炉的毛利大幅上升,表现亮眼。


    5、聊城无缝管市场高频数据正在反应什么样的逻辑。本周期现同涨,基差扩大;南北价格同涨,价差拉大。长短流程的供给都略有回落,环保检查和清除地条钢行动的影响初现,以上两个行动的影响预计仍会持续,后期供给难有增量。本周社会库存去化远快于历史同期,聊城无缝管需求淡季不淡的特征明显,同时本周内的钢厂库存由升转降,反应了市场拿货情绪有所提升。后期虽然华南和华东的雨季即将开始,但是雨季前期的阶段性降雨对聊城无缝管需求的影响有限,预测到端午节前,需求都不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本周的需求和去库初步证明了我们前期一直强调的需求季节性特征逐步弱化,全年需求向非供暖季集中的观点,需求的可持续性为聊城无缝管价格和钢企的盈利提供了支撑。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