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面数据疲弱加剧45#无缝钢管市场对于远期需求的担忧

2018-06-04 08:45:29采钢网|

  季节性需求淡季来临,45#无缝钢管需求大概率走弱


  对于45#无缝钢管需求我们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来看:宏观层面,今年1-4月份,国内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好于预期。但从分项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的超预期增长很大程度是由于去年下半年过高的土地购置费用延后计入所致,剔除土地购置费用后前4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为-1.57%,而剩余的部分(建筑工程、安装工程、设备及工具购置)更能够真实的反应出地产行业对45#无缝钢管的需求状况;且1-4月份商品房销售、土地购置及新开工面积增速均不同程度走弱,故后期房地产投资增长的持续性存疑。1-4月份,广义基建投资同比增长7.63%,较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延续了自去年4季度以来的下行态势。在政府去杠杆以及对PPP项目清理整顿的大背景下,后期基建投资将继续以低位震荡为主,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制造业投资尽管回升1个百分点,但汽车产销量总体表现平稳,且7月1日后面临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将会对汽车产销产生冲击;家电方面除空调外,其余品种销量均呈现负增长;仅工程机械销量表现较好。


  宏观面数据的疲弱表明45#无缝钢管需求有见顶迹象,加剧了45#无缝钢管市场对于远期需求的担忧。


  微观层面的表现好于宏观,主要是由于采暖季停工压缩下游工期,导致下游4-5月集中赶工期所致。不过,随着华东地区雨季的到来,微观需求也呈现下滑迹象。库存来看,尽管45#无缝钢管社会库存连续11周下降,但近期降幅有所收窄,且上周末钢厂库存总量再度上涨4.01万吨,表明近期贸易商订货积极性不高,整个产业链库存或有上移趋势。


  关注期现及品种间价差


  从历史区间来看,期货处于中等偏高的水平,主要是由于当前真实的供需水平与市场预期存在较大差异。根据前文3点基本面分析,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认为随着6月份45#无缝钢管供需的走弱,前半程可能会以现货补跌向期货靠拢的方式修复贴水。之后,在期货价格兑现产业利空,且季节性需求淡季结束之后,45#无缝钢管市场可能会开始炒作下半年的反弹逻辑(金九银十,采暖季限产等),届时可能会以期货价格上涨向现货靠拢的方式修复贴水,后期需关注未来2-3个月宏观及产业面利空能否兑现。


  综合以上分析,在45#无缝钢管供需边际走弱叠加资金面偏紧双重因素的影响下,6月份45#无缝钢管市场压力料将逐渐增大,操作策略上建议仍以逢高沽空为主,但需关注环保政策的扰动以及高基差的影响。若经过6月份45#无缝钢管需求淡季之后,库存并未出现明显增加,且期货价格已经兑现宏观及产业利空,则可在7月中下旬之后考虑逢低买入机会。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