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聊城无缝管市场价格将有所回归但波动性增强

2018-05-04 10:19:34采钢网|

    今年以来,美国特朗普政府剑指中国制造业升级目标,对中国商品出口实施歧视政策,对中国商品出口造成一定影响。特朗普政府此前出台提 高关税措施,加之新的打压措施可能出台,对中国钢铁等产品出口的冲击将逐步显现,之前聊城无缝管企业抢在高关税生效前突击出口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出口的严峻形势。


    尽管聊城无缝管对美国的出口量较少,但其间接影响不容忽视。部分国家可能减少从中国的进口,其他钢材出口大国将原来出口美国的钢材转向其他地区,加大与中国钢材出口的竞争。同时,部分国家或地区为防止前述钢材出口转向可能效仿美国实施保护措施。


    有迹象表明,特朗普政府正以对美钢铁出口关税豁免为诱饵,拼凑抑制中国钢铁出口的“统一战线”。在其诱惑下,不仅欧盟跃跃欲试,甚至连台湾也对大陆挥舞“双反”大棒。高关税对中国钢材出口的消极影响将在下半年进一步显现,中国钢材出口压力有增无减。


    虽然现阶段的中美贸易摩擦也可能会以谈判解决,但在美国及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即便是和平崛起,亦充满戒心的情况下,今后中国钢材出口,尤其是以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所带动的钢材间接出口,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今年中国面临的出口压力,除贸易摩擦加剧外,还有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接近3%,加上去年累积的升值幅度,推高了聊城无缝管等商品的出口成本。


    而中国货物出口,尤其是机电产品出口受阻,将会拖累国内制造业的钢铁需求。其对聊城无缝管总需求的连锁冲击,将大于海关统计数据所呈现的力度。


    当然,2018年聊城无缝管外部需求亦存在一些利多因素。全球经济增速将创下7年来新高。全球经济增速创新高无疑会推高聊城无缝管市场需求。近年来世界钢铁协会总是低估中国聊城无缝管需求水平,而且低估明显,甚至将较大幅度增长误判为下降,由此低估了聊城无缝管需求增长水平。除非今后的“美国式贸易战”破坏全球经济增长态势引发世界经济出现衰退,否则综合考虑这一因素,今明两年的全球钢材需求增速或高于3%。全球经济与聊城无缝管需求的复苏与增长态势 可以缓解贸易保护主义对聊城无缝管出口的压力。


    此外,前段时间聊城无缝管价格高企,企业出口积极性下降,随着近来聊城无缝管采购价格的较大幅度跌落,钢材出口有利可图,这也会一定程度对冲贸易摩擦加剧的消极影响。


    尽管如此,2018年中国钢材出口的总体形势不容乐观,难以实现出口量的回升。今年聊城无缝管市场价格将有所回归,但波动性增强。行业效益将受价格影响有所回落,但总体仍将处于较高水平。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