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无缝管价格波动区间的下边界应该就是前低水平

2018-04-26 08:34:44采钢网|

  昨天很热闹,先是1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数据公布,傍晚又有降准消息出来,这些信息对于宏观经济、股市债券,以及商品市场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昨天宏观面的信息,将极大缓解当前20#无缝管看空的情绪,提升价格反弹的持续性,虽然也还不至于形成推动20#无缝管价格再创新高的动力,但反弹到前高附近还是可能的。换句话说,昨天的宏观数据进一步验证,或者说确认了我们在去年年底就提出的,今年20#无缝管市场,或者说整个黑色金属板块,宽幅震荡的逻辑判断,但在日前看空情绪浓重、20#无缝管价格被压制在区间下边界附近的市场条件下,必定有利于反弹。


  为什么今年20#无缝管市场既不会是单边下跌,也很难再创新高,而是宽幅震荡的格局呢?逻辑很简单,就是一句话:需求预期弱但有韧劲,供给预期增但有弹性。所以,当春节上班市场普遍预期要创新高的时候,我们发了篇文章,从库存总量压力、表外库存效应变化、供给端弹性和需求端预期四个方面对20#无缝管价格创新高的观点,提出了质疑。然后市场持续大跌,但在市场跌破短流程成本线,20#无缝管市场情绪一片恐慌的时候,我们又从库存、成交量等微观数据边际变化的角度,提出反弹势在必行的观点。不是我们的预测能力强,只是认准了今年就是个宽幅震荡的格局,震荡区间的上边界就是前高,下边界就是短流程的成本线附近。为什么是短流程呢,因为短流程成本相对高一些,且生产很灵活,如果短流程没有产出,供应端依然会存在缺口,所以短流程产出是个非常典型的边际因素。


  那么,昨天宏观面的信息出来后,这个宽幅震荡的逻辑是否有改变呢?我认为没有改变,而是进一步确认了宽幅震荡的逻辑,纠正了当前20#无缝管市场过于悲观的预期。


  首先,一季度宏观数据给了空头迎头一棒。我们知道,这两年看空市场的逻辑,多数还是立足于宏观经济形势的悲观预期,尤其是对房地产投资的悲观预期继续蔓延,叠加基建投资趋弱的预期,打足了看空今年20#无缝管市场的情绪。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不仅同比增速创新高,环比趋势也是在增长,远超了预期。据此,对中国宏观经济的韧劲,也就是20#无缝管需求的韧劲,可以管见一斑。国家经济产业基础庞大而坚实,东边不亮西边亮,只要金融不出问题,哪有值得那么悲观的事情呢?


  但是不是就意味着形势一片大好、20#无缝管价格将一路凯歌去创新高呢?也未必。除了房地产投资,制造业及基建投资增速均回落的。显然,需求端并没有形势一片大好的迹象。同时,我们看到1季度粗钢产量同比增长5.4%,20#无缝管供应端也是按预期在增加的。


  很明显,1季度主要宏观数据有喜有忧,验证或者说进一步确认了我们对于20#无缝管市场震荡格局的预判,纠正了当前过分悲观的主流预期,当然也并不支持过于乐观的看法。但由于此前20#无缝管市场依然笼罩在空头的浓重情绪中,所以数据出来后,必然要驱散市场一些看空的气氛。


  再来看昨天傍晚央行降准的消息。官方解释是对冲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的影响,同时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看了下各机构的解读,多数也还是比较客观的,稳定经济和股市,利好债市。不管出于什么考虑,降准本来就意味着趋于宽松,但是不是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官方态度后续仍保持稳健中性,个人理解当前已是中性偏松,因此对当前的20#无缝管市场一定是利好。


  首先,当前20#无缝管市场看空的情绪,就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资金面趋紧的预期,这种偏悲观的预期,一方面是对下游需求端本身有担忧,另一方面也会与20#无缝管市场中间商需求的悲观预期形成正反馈,压制其合意库存的水平。尤其是3月份金融货币数据出来后,M1M2数据20#无缝管市场一步加深了这种悲观预期。毫无疑问,降准政策一方面有利于消除对下游各环节资金持续吃紧的状况和预期,另一方面也将为市场中间需求的恢复提供信心和资金支持。可以预见,今年社会库存平均水平肯定是要高于去年的。降准对20#无缝管无疑是个重大利好,必将动摇许多空头的信仰。


  但同时也要认识到,货币政策都是逆周期的。之所以降准,一定有原因。有可能是为了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创新经济的进一步快速发展,也可能是要消除因为降杠杆而导致的经济进一步下滑失速的潜在风险,还可能是为了提前应对贸易战全面爆发等不可抗力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因此,在今年以防控金融风险为第一要务的工作方针背景下,不大可能允许出现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的“水牛“。政策的意图,主要还是”稳“。


  综上,宏观面信息是进一步确认了20#无缝管市场震荡格局的逻辑,在当前看空情绪浓重的市场,必将有利于20#无缝管价格的持续反弹,叠加产业面环保限产的冲击,以及微观市场数据边际改善下市场信心的增强,价格应该是有希望回到前高附近的。不过就目前情况,还看不出形成打破震荡区间、创出新高的逻辑。


  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认为,震荡区间的上边界是前高,下边界是短流程的成本附近。那么,现在经过前一波大跌之后,基于昨天宏观面信息,现在可进一步确认,今年20#无缝管价格波动区间的下边界应该就是前低水平,不论期货还是现货。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