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下游需求波动影响20#无缝管库存波动也有明显季节性规律

2018-04-23 09:14:50采钢网|

  库存是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缓冲地带,历来是20#无缝管市场情绪的敏感反映。从原理上讲,库存是依附于需求之后的滞后指标,本身只是结果。因此,高库存未必就坏、低库存也未必就好,这本身只是钢贸商群体对未来供需预期在实际行动上的一种表征。受下游需求季节性波动影响,20#无缝管库存的波动也有着明显的季节性规律。


  高库存的旺季,是否超跌的路径?


  经历2016、2017两年基本面连续反弹,市场对于20#无缝管行业的关注也与日俱增,其中,库存作为周度高频指标,往往被当作当期供需格局的风向标。尤其在年初宏观数据真空期阶段,对于下游需求释放力度几何,20#无缝管市场会选择通过库存去化力度去侧面验证。


  遗憾的是,今年节后高库存状态下,20#无缝管库存去化程度迟迟未显著开启,对需求的担忧,宏微观后续甚至形成滚动印证。从地产新开工增速不力,到财政收紧、去杠杆,再到美国加息、贸易战,黑色基本面预期由此一落千丈。


  近期20#无缝管库存在采暖季限产、招工难、资金紧等需求滞后扰动因素解除后,有加速去化的迹象,但仍处于同期相对高位。旺季半程已过,当前基本面又恰逢潜在变化。所以,后续20#无缝管价格将呈现何种走势,高库存是否还会成为制约其上行的主要因素?在此,我们将从库存的本质出发,并深复盘历史数据,结合每年旺季“需求-库存”格局,探讨接下来20#无缝管价格的潜在路径。


  库存是什么?与供需的因果循环


  关于库存,我们曾经做过很多深入研究,作为供需结果的反映,20#无缝管库存从来只是“果”而非“因”,因此,高库存未必是坏事、低库存也未必就好,这本身只是钢贸群体对未来供需的预期在实际行动上的一种表征,即便如此,20#无缝管市场有时还是容易混淆本末。在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厘清库存的本质。


  钢厂和下游库存往往以销售经营为主、投机为辅,而钢贸库存以投机为主、经营为辅。所以,将用来平滑销售与生产阶段性错配的经营部分定义为安全性库存:理论上讲,只要生产与采购阶段性错配的问题没有解决,20#无缝管库存就有存在的合理性,即便某个时刻需求丧失了波动性。旨在平滑供需缺口的安全库存,部分减缓了20#无缝管价格的波动性。


  同时将囤货待售赚取价差的投机部分定义为投机性库存。当20#无缝管需求预期好转时,投机库存显著放大补库行为,推升价格反弹幅度,当需求预期恶化时,投机性库存则又会通过过度去库的方式,进一步压制价格。这部分库存,对20#无缝管价格起到助涨助跌作用。


  总之,安全性库存与投机性库存对于价格有着相反的影响。20#无缝管价格单边下滑那几年,投机性库存被消灭,助涨助跌转变为减缓价格波动,同时随着库存波动基于适应性预期及学习效应而逐步收敛。


  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1、不论旺季库存高与低,最终20#无缝管价格的走势都是要回归到当年需求大势上来,需求才是决定20#无缝管价格的唯一核心因素;2、低库存往往意味着对未来需求的预期低,所以即便是弱需求也可能存在,因低库存而对未来旺季博弈机会的期待,价格总体走势较容易判断;3、高库存与弱需求的组合是整个象限中最复杂的博弈,这取决于20#无缝管库存的累积是对需求预期较高导致的主动补库还是预期较低而导致的被动累积。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