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无缝钢管继续以较大幅度增产势必恶化今后供求关系

2018-04-11 10:19:42采钢网|

  今年以来,西方主要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显著抬头,美国特朗普政府更是将贸易保护主义升级为“贸易战”,最终引发中国强力反制。经初步梳理,迄今为止美中两国出台的关税惩罚目录已经涉及到了数百、上千种商品,涉及金额超过了千亿美元,并且都开始触及到对方的“关键商品”。应该说,美中两国的贸易冲突武器,已由步、手枪换装为重机枪。今后是否发展为重炮互轰?还要看美国方面能否理智,放弃这种“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双输策略,与中国展开公平贸易谈判。


  毫无疑问,美中两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商品消费国家与贸易国家,一旦爆发全面性、大规模的“贸易炮战”,势必会对全球产业链造成重大冲击,对于全球金融秩序造成重大扰乱,拖累众多国家经济共赴泥潭,其连锁反应最终损害脆弱的经济复苏,甚至引发全球经济衰退。这绝不是耸人听闻。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一旦世界经济复苏遭遇重大冲击,甚至重新陷入衰退,全球钢材等商品需求势必由增转降。在这种情况下,45#无缝钢管的内外部需求都会受到抑制,包括直接的、间接的出口需求都会受到影响。正是出于这种担忧,所以近期全球股市普遍大跌,中国开春45#无缝钢管行情也持续低迷。全球贸易摩擦硝烟弥漫,出口需求前景堪忧,这是45#无缝钢管市场外部环境遭遇的第一重压力。


  45#无缝钢管市场外部环境遭遇的第二重压力,则来自于国内45#无缝钢管企业的积极增产。经过连续两年的大力度钢铁去产能,媒体报道中国已经去钢铁产能(含取缔“地条钢”)3亿吨左右。虽然从这个逻辑推理,中国45#无缝钢管市场的产能环境要明显好于以往,但亦因为利润丰厚,刺激45#无缝钢管企业积极增产,并未见到理想的去产能对于45#无缝钢管产量增长的抑制效应,比如出现双双负增长。在出口需求明显减弱的情况下,全国粗钢与45#无缝钢管继续以较大幅度增产,势必恶化今后供求关系。


  因为上述两个方面的拖累,今年45#无缝钢管市场参与者信心自然低迷,进而演化成为45#无缝钢管城市外部环境的第三种压力。这种压力经投资者放大后,对于45#无缝钢管市场行情的冲击力度,有时会超越前两种压制力量。


  当然,4月份及年内中国45#无缝钢管市场也有利好消息:一是气温转暖后室外施工逐步增多,需求季节性转好;二是经过前期45#无缝钢管价格的较大幅度下跌,一些利空力量获得一定程度释放;三是近段时期国内45#无缝钢管价格跌落而国际市场价格上涨,钢材出口再次有利可图,一些45#无缝钢管企业出口订单增多;四是预计决策部门将以更大力度推动国内需求,包括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以此化解外贸出口量减弱压力。但综合来看,美中贸易战及前景的不确定性,还是目前45#无缝钢管市场最大的、占上风的风险因素。


  基于上述压力的继续存在及有可能恶化前景,聊城钢管现货网分析师认为2018年45#无缝钢管市场的整体评判要予以调整:由先前的谨慎乐观下调为平淡,其前景展望亦由稳定下调为不稳定。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