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赤字下降基建投资将减速 45#无缝管全行业进入去库周期

2018-03-27 09:19:15采钢网|

  年前45#无缝管市场普遍预期节后需求提前启动,而复产滞后将导致供需错配,目前这一逻辑已经被证伪。随着天气的转暖以及钢厂的复产,后期45#无缝管供需两端均增长,但库存说明了目前市场的供需格局,高企的库存压制下,45#无缝管价格“倒春寒”大跌之后中期弱势格局已定。


  刚性需求仍然存在,由于45#无缝管需求压抑已久,季节性需求启动后,成交将阶段性间歇爆发,45#无缝管价格存在阶段性反弹的机会。


  本轮周期和09年既有大同,亦有大异,相同之处是两轮周期均受刺激推动,不同之处是2009年的牛市周期主要是需求端刺激,但本轮周期尽管也有需求端刺激,但更重要的是供给端的刺激。但尽管刺激手段不同,对于45#无缝管价格的影响却有殊途同归之处。


  那么,经过两年轰轰烈烈的供给侧改革后,2018年供给端刺激对45#无缝管价格的边际效应将大幅弱化,需求将成为更重要的因素。而我们从影响需求的主要宏观因素来看,本轮周期和上一轮周期也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45#无缝管需求平淡,且行且珍惜。


  1、地产下行的冲击将显现


  尽管目前45#无缝管市场的一致预期是认为在目前房地产低库存的背景下,2018年的地产投资将不会有显著下降,甚至有超预期上升的风险,但是,从影响45#无缝管需求最为直接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来看,45#无缝管需求不可能不受到冲击。房地产新开工大幅回落后,45#无缝管需求受到的冲击将逐步显现,至少在今年地产用钢需求难以对45#无缝管总需求做出正面的贡献。


  2、财政赤字下降 基建投资将减速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赤字率降低释放出进一步防控经济风险信号,财政支出增速或下降,将拖累基建投资增速。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八大基建公司订单增速开始大幅下滑。在2016年需求大幅启动之前,2015年三、四季度八大基建公司订单即领先半年大幅回升,那么,从去年三四季度开始基建公司订单的下降预示着后期基建投资增速将趋于下降。


  3、金融去杠杆 流动性收紧


  政策主基调是金融去杠杆,去年下半年以来社融总额和人民币贷款增速均持续回落。流动性紧缩导致资金利率大幅上升,对实体经济的抑制作用开始显现,特别是今年钢贸托盘资金面临很大风险。


  4、45#无缝管全行业进入去库周期


  商品价格和库存周期关系密切,以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和营业收入作为标准,2000年以来共经历了五轮库存周期,商品表现比较好的阶段是主动补库以及被动去库周期,而在主动去库阶段,商品总体上表现都不佳。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目前45#无缝管全行业已经进入了主动去库周期,以历史为参照,在45#无缝管全行业进入主动去库阶段的背景下,商品整体上难有好的表现。


  从45#无缝管全行业来看进入了主动去库周期,从黑色金属的中游和下游行业来看也是进入了主动去库周期。黑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业作为重要的中游行业,其库存周期和全行业库存周期高度一致。而从黑色金属的重要下游行业,包括汽车、金属制品、通用设备、电器机械等行业来看,部分行业的库存已经接近上一轮的高点。其中,汽车行业作为完全按照订单生产的行业,其库存周期领先于其他行业,我们看到最近几个月汽车制造业库存已经下降,这预示着其他终端行业同样将面临去库压力。


  而从黑色金属产业链本身的各个环节来看,库存同样呈现高企的状态。目前45#无缝管社会库存接近历史高点,铁矿石港口库存更是历史高位,钢厂焦炭库存以及独立焦化厂焦煤库存和历史同期相比也大幅修复。


  曾经低库存秒杀一切,但目前我们看到不管是全行业库存还是黑色金属的中下游以及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库存均已经大幅修复,一旦45#无缝管需求下行,去库存压力将对黑色整体施压。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