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土地购置面积负增长但短期对20#无缝管需求影响不大

2018-03-20 09:12:52采钢网|

  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表现亮眼,增速创近三年新高,虽然当前新开工面积增速较低,但未来新开工面积仍可期。当前土地购置面积负增长,但短期对20#无缝管需求影响不大,后期增速大概率将由负转正。在国家房地产趋严调控,因城施策的大背景下,今年保障房和租赁房或将成为地产投资的亮点,尽管其投资占比仍然不大。此外要关注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动向,关注2018年地产投资超预期的可能。


  1、开发投资增速创近三年新高表现抢眼


  2018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9%。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被降温”的情况下,开发投资数据超出预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与年初的因素有关,毕竟从往年来看,年初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都偏高,上半年达到高位后,下半年有所回落。


  二是2017年土地成交增长较快,全年土地的成交价款同比增长50%,同时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加15.8%,这表明有大量房地产项目已经签约,部分地块未实际开工。由于土地购置款的付款模式特性,从模型上推算土地购置面积领先房地产投资4个月左右,这也为2018年年初房地产投资增速超预期打下了基础。


  2、新开工增速趋缓明显,20#无缝管将逐步回升


  据聊城钢管现货网了解,2018年1-2月,新开工面积增速延续趋缓态势,主要在于国家金融去杠杆的影响下,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同时受制于春节影响,在去年较高基数下今年同比增速趋缓。随北方气温的逐步回升,以及部分20#无缝管受限区域的解禁和两会的结束,新开工面积增速将逐步回升,预计新开工面积将维持低位正增长的态势。


  3、土地购置面积出现负增长


  2018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2%,这是2017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面积首次出现负增长。土地购置方面出现负增长,主要在于两方面原因:


  一是房企资金方面的压力较大,也可说其资金链潜在的风险加大,毕竟其去年拿地较多,今年房企拿地方面会更倾向于保守;二是年初部分地方政府在落实中央政策方面,出于调控房价以及去杠杆和去库存的目的,慎重批划房地产用地,供地方面相对收紧。


  从下一个阶段来看,按照中央提出来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本定位,加快推进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推进租购并举等政策,土地购置面积短期可能也难以大幅增加。


  4、三四线城市助力商品房销售额刷新同期历史记录


  2018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4.1%、销售额同比15.3%,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同比涨幅出现较大差距,在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的影响下,房价上涨较为迅速,拉高全国房价均值水平。基于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良好表现,后期依然要重点关注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动向。

采钢网

关闭